廣西推進鄉鎮(街道)黨校建設現場會在平南舉行

2020年06月04日09: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5月28日,廣西推進鄉鎮(街道)黨校建設現場會暨鄉村黨員干部培訓班開班儀式在貴港市平南縣馬練瑤族鄉舉行。自治區黨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廣西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胡建華,貴港市委書記李新元出席現場會和開班式並講話,共同為全區首個規范化建設的鄉鎮黨校——中共平南縣馬練瑤族鄉委員會黨校揭牌。

李新元在致辭中介紹,貴港市的高質量發展,得益於黨建工作不斷創新,抓好黨建促發展。加強鄉鎮(街道)黨校建設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與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工作,是打通基層黨員教育培訓“最后一公裡”的有力舉措。貴港市高度重視黨校工作,認真履行黨委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的主體責任,已投入約4億元建設市委黨校新校區,目前主體建筑全面進入裝修階段,辦學設備採購已完成,將於今年9月投入使用。同時積極探索並推進新時代市、縣、鄉三級黨校建設,在全區率先推進鄉鎮(街道)黨校規范化建設,將其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抓緊抓實,把鄉鎮(街道)黨校打造成為黨委領導下開展黨員教育培訓的主陣地,成為基層黨員成長進步的搖籃、黨性錘煉的熔爐。

胡建華在講話中指出,今年,廣西提出進一步加強和推進全區鄉鎮(街道)黨校建設,並制定推進全區鄉鎮(街道)黨校建設的指導意見,同時制定推進黨校行政村教學點的指導辦法,在全國率先把黨校辦到最基層,通過加強對基層黨員干部培訓,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夯實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平南縣馬練瑤族鄉是“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和“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鄉鎮”,在這裡召開全區推進鄉鎮(街道)黨校建設現場會,既是對平南縣積極探索、大膽創新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推進鄉鎮(街道)黨校建設在少數民族地區鄉鎮(街道)全覆蓋的一個起點和試點,為下一步在全區推進鄉鎮(街道)黨校建設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借鑒。

“堅持黨校姓黨,圍繞新時代黨校工作目標,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在人、財、物方面向鄉鎮(街道)黨校建設傾斜,全力推進全縣鄉鎮(街道)黨校規范化建設,以規范化管理提高鄉鎮(街道)黨校辦學質量,提升鄉鎮(街道)黨校的創新力和影響力,實現農村基層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常態化和全覆蓋,黨建引領、創先爭優,推動平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平南縣委書記周仕志說,為全力推進鄉鎮(街道)黨校建設,建設4個規范化試點鄉鎮黨校,並把馬練瑤族鄉黨校作為首個規范化黨校建設,以點帶面,全面鋪開,爭取實現全縣鄉鎮(街道)黨校全覆蓋。

揭牌儀式后,中共平南縣馬練瑤族鄉委員會黨校舉行鄉村黨員干部培訓班,來自馬練鄉及周邊鄉鎮機關黨員干部、村“兩委”干部、農村黨員共43人接受培訓。(王勇 李波 李立振 卓禮杏 袁婷)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