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法律顧問“零距離”為民服務

2020年06月03日17: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天峨6月3日電 近年來,河池市天峨縣圍繞建設法治天峨、平安天峨目標,穩步推進“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充分發揮法律顧問的作用,推動法律服務向農村、社區延伸,有效維護基層社會和諧穩定。目前,該縣95個村(社區)已實現法律顧問全覆蓋。

該縣以律師、司法干部為骨干,吸收熱心法律公益服務的各類法律人士及志願者參與到村聘法律顧問體系中,形成全縣法律服務專業人才全體參與的大格局。建立村(社區)法律顧問行為規范,明確法律顧問工作職責,建立法律顧問工作日志,確定服務標准和考核制度,以嚴謹的制度規范確保法律顧問的服務質量。

為方便法律顧問掌握村情民情和群眾法律服務需求,高效開展法律服務工作,各駐村(社區)法律顧問與駐點村簽約后,承擔著法律知識宣傳員、法律事務指導員、矛盾糾紛調解員等多重身份,每月定期到駐點村(社區),為當地群眾提供多種形式的法律服務。

同時,在村(社區)設置法律顧問信息公示牌,向群眾公開法律顧問聯系電話、微信二維碼和監督電話等信息。各村(社區)法律顧問還建立QQ群、微信群,讓群眾能夠方便快捷地找到本村(社區)法律顧問,尋求法律幫助。

據統計,今年以來,全縣95個村(社區)法律顧問共組織開展普法宣傳活動196場次,接待群眾法律咨詢1200余人次,參與化解各類矛盾糾紛300起,辦理法律援助案件98件,出具法律意見20次。(田世遠)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