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開山鎮:紅心獼猴桃 扶貧奇異果

2020年06月02日17: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6月2日電 連日來,在賀州市八步區開山鎮的賀州市八庫優農專業合作社種植基地裡,荔枝大小的獼猴桃果子已挂滿枝頭。趁著天氣好,農戶們趕緊在地裡忙開了,修枝、除草、疏果,隻等著八九月這些“小毛頭”變成“致富果”。

60來歲的貧困戶鄧金貴也在基地裡忙碌著,“順著這條主路往前走不遠就是我家,在這一天給100元工資,還管一頓飯,一年到頭都有活干,不比出去打工差。”鄧金貴笑著說:“去年,我們村的鄭妹路就靠著在這務工,拿了將近1萬元工資,今年我也要當個‘萬元戶’。”

據了解,幾年前安和村、東南村的村民多數選擇外出務工,村裡部分閑置、撂荒的土地未得到充分利用,土地價值被白白浪費。為充分盤活閑置土地資源,安和村9組小組長鄧啟文和東南村副主任蔣家秀,通過實地走訪、認真研究,在2017年因地制宜決定發展市場前景廣大的紅心獼猴桃獼猴桃種植,並於2019年成立了專業合作社,通過“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產業發展模式,短短兩年的時間,小小獼猴桃搖身一變成了當地群眾的“致富果”,為農戶脫貧增收開辟了新路徑。

“我們以每畝每年250元的價格流轉村民的閑置山地,優先吸納本村村民進來務工,根據不同時節每人每天工資80到100元不等。”該合作社負責人鄧啟文介紹:“為保証果子綠色無污染,除草、修枝等環節一律由人工和機器完成,整個種植過程不使用化肥、膨大劑,殺虫也是使用低於國家標准的殺虫劑,所以我們的果子口感特別好,去年首次挂果就得到了市場的肯定。”

據悉,2019年該合作社種植的獼猴桃線上交易額達到70余萬元,遠銷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客戶反響極好,今年合作社將讓“致富果”入駐本鎮的扶貧超市,讓“致富果”搭上消費扶貧的“列車”。

目前,該合作社已集中流轉土地130余畝,每年支付農民土地租金近4萬元,解決農民就近務工30余人,發放務工工資30余萬元,受益群眾人均增收高達1.3萬元。今年預計可收獲獼猴桃30噸,產值250余萬元。(蔡麗、王文娟)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