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八大工程鞏固提升脫貧成果

2020年06月01日09:03  來源: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
 
原標題:環江八大工程鞏固提升脫貧成果

入住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城西安置區近兩年,覃林雲對新生活很滿意。5月31日,覃林雲告訴記者:“山裡有產業、城裡有工作,日子越過越紅火。”

在脫貧攻堅戰中,環江易地搬遷4360戶貧困群眾。該縣創建了后續扶貧產業園,種下1.2萬畝油茶樹並套種中藥材,實現搬遷群眾產業全覆蓋﹔建成16家扶貧車間,提供2000個就業崗位﹔構建“六聯一帶”移民社區治理新模式,讓搬遷群眾融入城市。產業提質、就業有路、配套服務到位,讓搬遷群眾安居樂業。覃林雲就是在一家扶貧車間上班,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

寫好搬遷后半篇文章,是環江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的舉措之一。該縣從產業、教育、健康、安居、社會保障、就業、金融、生態八個方面實施扶貧鞏固提升工程,確保脫貧人口持續穩定增收不返貧,實現穩步脫貧並逐步走向富裕。

緊扣“兩不愁三保障”鞏固提升脫貧成果。該縣實施產業扶貧鞏固提升工程,對有1個勞動力以上(含)且自主發展(或實質性參與)特色產業、創新發展產業的未脫貧戶、已脫貧戶、退出戶和邊緣戶進行獎補,資金0.3萬至1萬元不等。

該縣完善教育精准幫扶體系,落實控輟保學責任制,讓貧困家庭學生能上學、留得住、學得好﹔通過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統籌、民政救助等醫療體系,逐步提高患病人口的醫療補助、門診和住院治療費用報銷標准﹔實行“申報一戶、認定一戶、批准一戶、改造一戶”的快捷機制,消除新出現危舊房,杜絕搬遷戶和危改戶仍住危舊房現象﹔精准認定扶貧對象和低保對象,努力實現所有符合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條件的農村建檔立卡人口“應保盡保、應救盡救”。

提升脫貧群眾發展能力,努力實現由脫貧邁向富裕。實施就業鞏固提升工程,提高貧困勞動力勞務組織化程度,今年以來有計劃、有組織地向廣東、浙江等沿海發達地區輸出勞動力9000余人﹔在縣城安置區劃出463間鋪面作為移民扶貧商鋪,並提升金融扶貧效果,鼓勵搬遷群眾自主創業。實施生態扶貧鞏固提升工程,持續聯動實施退耕還林獎補、造林綠化務工、森林管護就業、經濟林增效、林產業增收“五大項目”,引導脫貧群眾參與生態治理提高收入。(記者 韋鵬雁 通訊員 譚綠葉)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