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選優育強村級后備人才

2020年05月31日12: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5月31日電為 做好2021年村級換屆人才儲備工作,進一步優化村級干部隊伍結構,欽州市浦北縣出實招致力打造一支素質優良、作風過硬、能力突出的村級后備人才隊伍。

精准選拔,優化隊伍結構。針對村級緊缺人才類型,制定選拔儲備條件,為全縣274個村(社區)公開選拔村級后備人才,已上報1125名人選。對原有986名村級后備人才重新“過篩”一遍,調整234名后備人才培育方向,取消112名群眾、干部不認可的后備人才資格。在每季度召開的黨員大會上,增加推薦優秀村級后備人才環節,重點從致富帶頭人、種養殖能手、回鄉優秀青年等群體中甄別后備人才。聯合黨建工作站,在全縣建立71個農村后備人才孵化基地,累計培養1859名后備人才,其中35歲以下后備人才佔總人數63.7%。

精准培育,提升專業素質。實行“一人一案一檔”培養模式,量身制定培育方案,詳細記錄后備人才成長檔案,以此作為進入村兩委班子參考依據。建立村級后備人才見習制度,設立政策宣傳、村務監督、糾紛調解等“設崗定責”崗位,組織900多名村級后備人才進行實崗培養,引導參與到群眾切身利益的各類事務中,在實踐中快速成長。依托縣委黨校、鎮農技站等陣地,開展黨性修養、法律法規和實用致富技能等知識培訓61次。積極引導村級后備人才通過參加自學考試、函授等途徑,繼續接受更高層次學歷教育。

精准使用,發揮人才實效。定期選拔一批培育成熟的后備人才挂任村黨組織書記助理、村委會主任助理等,“接地氣”適崗成長,提高他們在黨員群眾中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實行試崗任用制度,採取積分考核和動態管理機制檢驗后備人才與村干部崗位是否“適配”,對工作不能勝任、試用期不合格的進行調劑和取消任用。有針對性地將優秀后備人才吸收入黨,2019年以來全縣把致富能人、大中專畢業青年等發展成黨員294名,把黨員后備人才培養成村干部138名,其中村黨組織書記17名。(容小晴)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