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區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 推動城區高質量發展

2020年05月30日12: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5月30日電(沈泉池)5月29日,廣西南寧市青秀區舉行了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暨城區“兩會”新聞發布會。

去年,青秀區共獲得國家級獎項(榮譽)8次,自治區級獎項(榮譽)20次,南寧市級獎項(榮譽)5次。值得一提的是,城區再次獲評全國“投資潛力百強區”“綜合實力百強區”“科技創新百強區”“新型城鎮化質量百強區”和“綠色發展百強區”,排名穩中有升,是廣西唯一連續兩年同時入選全國5個“百強區”的縣區。

2019年,青秀區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千億大關,達1188.58億元,同比增長6.1%,在廣西各縣(區)中排在首位﹔財政收入完成209.1億元,同比增長4.5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4.4%,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61.7%,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

工業領域“補短板”初見成效。城區經濟運行提質增效,各類重大項目建設“多點開花”,總投資達3000多億元,“青秀速度”領跑全市。

脫貧攻堅扎實推進。青秀區始終把高質量脫貧、高質量發展擺在首位,增強產業“造血”功能,2019年城區共有貧困戶1836戶,其中已發展城區“5+2”特色產業的貧困戶達1162戶,“5+2”特色產業覆蓋率達93.63%。

鄉村振興戰略開展有力。城區對鄉村重大項目的改造實施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在基礎硬件設施改造的同時,開展鄉風文明建設,鎮村風貌從“多處美”向“整體美”轉變。

揚塵污染和黑臭水體治理取得顯著成效,從源頭上進一步促進生態環境的改善,人居環境持續優化。

民生福祉上不斷增強。青秀區福利養老院和青秀區人民醫院開業運營,優質教育資源進一步擴大,社會保障水平不斷提升,人們生活幸福指數不斷提高。

2020年,城區根據實際情況出台相關實施方案,擘畫出青秀區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青秀區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將高位推進青秀東部產業新區建設,聚焦“七強”開展工作,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推動城區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基礎。

(責編:沈泉池、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