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三年重點推進711個“五網”項目建設

2020年05月29日08:45  來源:南寧雲—南寧日報
 

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南寧市三年重點推進711個“五網”項目建設  

實施“五網”建設大會戰,千方百計擴大有效投資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是加快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有力舉措。

5月28日,南寧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南寧市推進“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新聞發布會,通報南寧市推進“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總體情況。

據介紹,南寧市把推進“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作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不斷擴大有效投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2020—2022年,南寧市將重點推進711個項目建設,項目總投資7336億元,三年計劃投資2256億元。

一季度45個“五網”新建項目開工建設

2020—2022年廣西啟動實施基礎設施補短板“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南寧市將結合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聚焦傳統基礎設施補短板和新基建統籌發展,進一步增強基礎設施建設對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性、支持性、引領性作用,不斷謀劃項目、擴充儲備。2020—2022年,重點推進711個項目建設,項目總投資7336億元,三年計劃投資2256億元,其中2020年計劃完成578億元,2021年計劃完成857億元,2022年計劃完成821億元。

為加快推進南寧市“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市政府成立“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領導小組,由市長擔任組長,統籌推進全市“五網”項目建設,組建工作專班強化工作任務落實﹔出台《南寧市基礎設施補短板“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總體方案(2020—2022年)》和5個專項實施方案,明確目標要求和重點建設任務,並提出相關保障措施,力促“五網”項目早日建成、取得成效。

一季度,南寧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推動項目復工復產工作,出台了重大項目有序復工10條措施和促項目復工達產穩投資6條措施,推進我市“五網”在建項目全部復工復產,並強化項目服務,加強要素保障,克難攻堅,實現45個“五網”新建項目開工建設。4月,南寧市將推進“五網”項目建設納入強首府辦公室重點工作,並建立按月調度、定期通報制度,全面推進“五網”項目加快建設。

截至4月底,南寧市2020年度實施項目已開工300個,開工率50.25%,完成投資97.2億元,年度投資完成率17.48%。伶俐大橋、安吉分散式風電場、廣西九州通大健康產業總部基地暨西南現代中藥生產基地等項目已實現開工建設。

全力推進“五網”建設夯實發展強支撐

全力推進“五網”建設大會戰,加快構建通達通暢的交通網、穩定可靠的能源網、泛在先進的信息網、高效便捷的物流網、功能完善的地下管網,有利於全面提升基礎設施發展質量和效益,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2020—2022年南寧市加快推進的“五網”建設項目包括——交通網項目80個,總投資5843億元,三年計劃投資1373億元。將加快建成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加快南寧機場改擴建工程建設,推動機場航線不斷加密,實現東盟國家主要城市航線全覆蓋﹔加快完善城市軌道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繼續推進南寧城市軌道交通建設,未來三年內建成4號線一期、5號線一期、2號線東延線,新增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約50公裡,實現地鐵成網高效運行。

能源網項目61個,總投資343億元,三年計劃投資228億元。主要實施電源、輸配電、油氣站及管道、充電設施等4類項目。

信息網項目71個,總投資262億元,三年計劃投資206億元。今年南寧市將建成7400個5G基站,2021年累計建成1.28萬個,2022年累計建成1.82萬個。屆時南寧市5G用戶預計達到240萬戶,實現大規模普及和應用。

物流網項目58個,總投資581億元,三年計劃投資289億元。其中位於南寧綜合保稅區內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是物流網建設的亮點項目,也是廣西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重點項目之一。項目規劃總佔地4273畝,總建筑面積367萬平方米,總投資100億元,分三期開發建設,預計2025年完成。

地下管網項目441個,總投資307億元,三年計劃投資160億元。主要實施污水、雨水、供水、燃氣、電網、通訊管網、地下綜合管廊等7類項目。

暢通審批“綠色通道”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

下一步,我市將暢通“五網”項目審批“綠色通道”,強化項目建設要素保障,加快推進項目資金落實、征地拆遷、市政配套、水電接入等工作,推動項目早開工早建成,並對“五網”項目進行動態滾動管理,不斷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擴充項目儲備,爭取通過三年努力,加快補齊我市基礎設施短板,加強我市新經濟發展基礎設施保障,不斷擴大有效投資,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記者 尹海明)

(責編:李敏軍、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