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子銜來脫貧夢

——平果市海城鄉大力發展樓頂經濟

2020年05月27日17: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果市海城鄉定提村定提屯貧困戶韋建彬,正在小心翼翼地把剛領回來的鴿子放到鴿籠裡,臉上笑容洋溢地說到:“政府出錢在我樓頂搭棚子建鴿籠,種鴿也是免費的,養好了還有公司來收購,國家政策對我們貧困戶好得不得了啊。”

去年以來,在百色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平果市委書記黃志願在海城調研期間提出的“山上榕樹、欄內雞豬,樓頂養鴿”后,該鄉大力發展樓頂養鴿項目,寬敞、明亮、通風的114座鴿棚坐落在了海城鄉擁齊、定提、新民、雄烈四個村的貧困戶家樓頂上。走進鴿棚裡,隻見鴿籠一字排開,鴿子在籠子裡漫步。它們體形肥碩,看到有生人進來,發出“咕咕咕”的叫聲。

海城鄉黨委、政府盯上養鴿子,是依托石山區遠離公路、空氣清新、氣候宜人的地理優勢,加上鴿子生長快,一般40天左右就能出售,肉料比合算,抗病能力強,營養價值高,較受市場歡迎。

為確保養殖戶“養得起,賣得出,有效益”,更好地帶動貧困戶脫貧,貧困戶與公司簽訂了養殖肉鴿協議,由公司提供種鴿、飼料、技術指導,負責肉鴿保底收購。目前,第一期114戶貧困戶積極發展養鴿產業,規模達到12000對。

“一對鴿子一年能賣8批肉鴿,可獲60元的利潤,平均每戶貧困戶養殖有100對,一年就可以有6000元的純收入。”海城鄉政府項目負責人黃江儒邊計算著可觀的收入邊對筆者說。

此次樓頂肉鴿養殖大大提升了海城鄉預脫貧村產業覆蓋率,不僅為海城鄉貧困戶“八有一超”為今年平果市兩個預脫貧村,即定提、新民村脫貧摘帽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海城鄉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持續發力做好復工復產工作,積極在114戶養鴿貧困戶中發展致富帶頭人,鼓勵更多的貧困群眾不等不靠,自己創業。大力發展扶貧產業,為更多的貧困戶創造脫貧致富的條件,讓他們早日脫貧致富奔小康。(羅鳳飛)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