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顧大家的“第一家長”

——平果市供電局扶貧干部傾情幫扶雄興村紀實

2020年05月27日17: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鈴鈴鈴……”一陣手機鈴聲近日在平果市海城鄉雄興村村民委辦公室內響起。“爸爸,爸爸!你什麼時候能回家陪我呀。”“寶寶乖,等爸爸忙完了就回去陪你……”此時正在接電話的這名男子便是平果市供電局駐村扶貧專干黃國登,連他自己也記不清這是幾個月來第幾次答應孩子要回家看看。

在平果市供電局內,職工們把扶貧干部稱為“第一家長”,希望各位扶貧干部像貧困戶家庭裡的家長一樣,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而黃國登是平果市供電局計量班的一名中級作業員,自2016年被公司派往雄興村擔任駐村“第一家長”后,便漸漸融入了雄興村這個大家庭,成為了雄興村貧困戶與其他“第一家長”之間的聯絡員。

“我平時主要是輔助村干部處理好村內各項事務,要不就是騎著摩托車到各個貧困戶家裡串門了解情況,及時解決貧困戶的困難和需求。雄興村所有貧困戶的家庭現況我都知道,我和他們就像兄弟一樣,他們有什麼困難都會來找我幫忙解決。”談起在雄興村的扶貧工作經歷,黃國登很是自豪。

在2018年年初,黃國登又多了一項工作任務——幫助村民勸回私自輟學外出打工的孩子。黃國登表示,由於村裡貧困,大部分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因此這些初中還沒畢業的孩子便急著想要外出打工補貼家用,2018年他和村干們已經找到並勸回了7名在外打工的輟學孩子,並將他們送回學校繼續學習。

說起駐村的艱辛,黃國登說:“其實我駐村那麼久了,早已經習慣了,也不會感覺到有多辛苦,只是有時候會想想家裡的親人和孩子。我這些工作與陸主任相比實在不算什麼,陸主任不僅要忙局裡的工作,還要經常想方設法給貧困戶提供幫助、解決問題,這樣的‘第一家長’真讓我佩服。”

黃國登口中的陸主任便是平果市供電局電力調度控制中心主任陸廣穩,雖然不像黃國登一樣長期駐村,但是他對貧困戶的關心和了解一點也不比黃國登少,常常在周末自駕車到雄興村裡看望貧困戶。

在陸廣穩幫扶的3戶貧困戶中,有1戶育有6名子女,孩子們都不滿10歲,他們的母親去年因醫療事故過世。陸廣穩不顧自己剛做完手術的身體,不僅自費為孩子的母親操辦喪事,還經常往返於市城和村裡之間,竭盡全力為孩子的母親討要賠償款,討回公道。

“那些孩子就和我的孩子差不多大,我看著十分心疼,所以我就想更多地去幫助他們。”陸廣穩表示,這兩年來,他不僅幫這戶貧困戶討回了賠償款,還為孩子們添置了不少衣服和鞋子。如今,看著孩子們健康成長,他這個“第一家長”也倍感欣慰。

黃國登與陸廣穩兩位“第一家長”只是平果市供電局66位“第一家長”的一個縮影,他們都在通過各自的努力,希望能讓雄興村這個“大家庭”可以更好地發展起來。

據平果市供電局扶貧辦公室主任麻桂德介紹,自2016年該局定點幫扶雄興村以來,共有66位“第一家長”與村裡的116戶貧困戶結對幫扶,他們積極為貧困戶宣傳扶貧政策,幫助他們爭取到各種國家發放的扶貧福利。為了能盡快讓貧困戶自主“造血”,“第一家長”們通過邀請專家或組織開展技能培訓班為貧困戶進行培訓,並推介他們到平果工業園區工作。對於不想進入工廠打工的貧困戶,“第一家長”們也會免費為他們提供種子、家畜等發展種養業,並聯系好相應的銷售商,保障農產品的銷路。不僅如此,該局還從本職工作出發,將村內不穩定、不安全的農村電網全部升級改造。

在66位“第一家長”的耐心幫扶下,雄興村共有71戶貧困戶順利脫貧。同時,該局還投入2000多萬元資金為整個平果縣的農村電網進行升級改造,讓各個村裡的村民可以用上更穩定、更可靠的放心電。(楊宇澄)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