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玉林市委書記黃海昆建議:加大對西部非集中貧困欠發達地區鄉村振興支持

記者龐革平

2020年05月27日09: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我國實現全面脫貧后,如何全力推進鄉村振興特別是西部非集中貧困欠發達地區鄉村振興?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玉林市委書記黃海昆近來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力讓脫貧群眾邁向富裕。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有利於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有利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城鄉融合發展。

西部非集中貧困欠發達地區在推進鄉村振興方面存在哪些困難?黃海昆經過調查發現,近年來,雖然西部非集中貧困欠發達地區在推進鄉村振興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有的西部非集中貧困欠發達地區由於自身財力薄弱,在教育、醫療、衛生等基本公共服務方面比貧困地區還要落后。以廣西博白縣為例,該縣是廣西人口大縣,現有人口約200萬,其中農村人口約130萬,教育基礎設施較差,高中大班額佔86%,義務教育大班額佔24.6%,農村教師缺編嚴重。農村醫療衛生服務水平低,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4.5張(國家標准為6張),每千人口基層衛生人員數僅0.78人(國家標准為3.5人),均遠低於國家標准,特別是鄉村醫生老齡化嚴重,全縣60周歲以上村醫佔比達到68.4%。

如何解決西部非集中貧困欠發達地區在推進鄉村振興方面存在的困難?“國家在大力支持貧困地區鄉村振興的同時,應給予西部非集中貧困欠發達地區更多的傾斜扶持。”黃海昆建議,對主要的扶貧政策給予延續並保持長期穩定,幫助西部非集中貧困欠發達地區提升脫貧質量,鞏固脫貧成果。同時,加大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力度,並設立專項資金、專項債券,傾斜支持西部非集中貧困欠發達地區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助推地方改善提升生產生活條件,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