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秀區:黨建引領筑牢返貧防線

2020年05月26日16: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5月26日電 “我會好好干的!”萬秀區夏郢鎮高才村脫貧監測戶何省三的兒子何錦航眼中充滿激情。何錦航2019年初中畢業后到廣州務工,工作更換頻繁且入不敷出,駐村工作組和黨員幫扶干部及時掌握到監測戶這一情況后,主動聯系他談心,並幫助聯系安排務工就業,引導他樹立和堅定脫貧信心,踏實工作,用勤勞雙手鞏固脫貧成果。這是該區開展黨建引領筑牢返貧防線的一個縮影。

近期,為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提高脫貧質量,該區出台脫貧監測戶和邊緣戶精准防貧預警干預機制,組織黨員幫扶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員到脫貧監測戶和邊緣戶家中開展防貧摸排摸底工作,及時了解脫貧監測戶和邊緣戶家庭情況和實際困難,採取有效干預和幫扶措施,分類跟蹤精准幫扶,筑牢防貧“堤壩”。

此外,該區積極推動基層黨建創新,通過“黨建產業”幫扶實現由“輸血”向“造血”的轉變筑牢返貧防線。採取“黨支部+公司+基地+貧困戶”扶貧模式,在城東鎮河口村建立食用菌全產業鏈示范基地,共吸納30名貧困戶就業,每人年就業收入達4萬元,並輻射周邊300多戶貧困戶穩定增收。採取精准到戶的“菜單式”產業扶貧模式,黨員幫扶干部以獎代補幫助貧困戶量身定制砂糖橘、食用菌、百香果種植和畜禽養殖等脫貧產業“菜單”,貧困戶特色產業覆蓋率達92.8%,有效筑牢返貧防線。(嚴永發、廖萍)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