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防城港市委書記李延強:

加快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建設,助力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記者 龐革平

2020年05月26日18: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中央領導同志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提出,要加強國際合作,團結合作戰勝疫情,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防城港市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作為國際醫學合作平台,理應作出積極貢獻。”全國人大代表、廣西防城港市委書記李延強說。

李延強介紹,中央領導同志在2019年6月14日倡議“支持在防城港市建立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鹿心社書記、陳武主席多次研究試驗區建設重大問題,親自率隊赴國家相關部委爭取指導和支持。防城港成立了試驗區籌備委員會,在自治區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廣泛征求並吸納國家部委和各方專家意見,起草了試驗區《總體方案》,並經自治區政府審定同意后上報了國家發改委。

“防城港堅持方案邊申報、項目邊推進的方式加快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規劃建設。”李延強說,目前防城港謀劃並建設了醫學創新賦能中心、藥物代謝動力學實驗室、國際健康大數據創新基地等一批項目,吸引了藥明康德、軍事醫學科學院等醫藥龍頭機構入駐。截至今年第一季度,集中簽約、開竣工項目11個,總投資271.17億元。同時,制定了一攬子人才引進計劃,廣泛招攬各界人才支持和參與試驗區建設。

李延強表示,支持試驗區建設的國際“朋友圈”在不斷擴大,防城港已經和印度、俄羅斯等國家的醫藥企業進行了洽談,並達成了明確的合作意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防城港還積極籌集醫療防疫物資,向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捐贈,贏得了廣泛贊譽,為未來進一步開展國際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李延強建議,國家應盡快批復試驗區《總體方案》,賦予試驗區一批醫藥政策先行先試權,積極消除國際醫學合作面臨的各種壁壘,匯聚國內外優質醫學資源﹔優先選擇把防城港試驗區列為“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的重要基地給予重點支持﹔將試驗區建設列入國家“十四五”重大項目,並加大對試驗區基礎設施和項目建設的投融資支持力度。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