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礦山變成生態休閑公園

2020年05月24日10:13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南寧市實施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進展順利

昔日廢棄礦山如今蛻變成生態休閑公園

沿著環山步道往石山上爬,怪石嶙峋、綠樹成蔭,一路美景。來到山頂俯瞰整個扶貧安置新區,美景盡收眼底。據悉,隆安縣寶塔新區點燈山生態修復綜合治理項目將於8月完工,計劃年底開放。

點燈山生態修復綜合治理,只是南寧市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的一個縮影。

日前,記者從南寧市生態環境局獲悉,2018年南寧市實施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至今,23個項目已全部開工,11個項目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建設。

沿著環山步道,可登高瞭望周圍景色

點燈山生態修復綜合治理后從山上俯瞰移民新村小區美景

廢棄礦山治理成生態休閑公園

5月22日下午,記者來到隆安縣寶塔新區點燈山生態修復綜合治理項目現場看到,一座集生態休閑健身為一體的公園即將建成,在點燈山中心廣場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進行地磚的鋪設和綠化花草的種植。一旁的半山腰,施工人員正在修建涼亭,兒童玩耍的沙池也在布置中。該公園最大的亮點要數山體兩邊的環山步道,步道沿著石山蜿蜒通向山頂,目前已基本完工。

說起點燈山,在隆安人的心裡有著心酸的過往。隆安縣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陳海珠告訴記者,在上世紀90年代,點燈山是一座開採石頭的礦山,礦資源開採結束后,成了歷史遺留的無主礦山,留下了千瘡百孔的面貌﹔此外,由於開採礦石採取炸山,危岩體穩定性較差,尤其在暴雨、地震等不利因素的作用下,對其穩定性將會越來越差,災情隨時可能發生,且裸露開挖面與周圍環境極其不協調。

2017年,隆安縣意向對點燈山進行生態修復,當年年底立項,2018年開始勘察設計,2019年3月點燈山生態修復綜合治理項目開工,主要是對歷史廢棄礦(採石場)進行治理,治理目標是通過對採礦區治理,使原礦區成為一個可供市民休閑、健身的開放性公園。

建設內容包括山體修復植被恢復

如何把一座廢棄的礦山變廢為寶,打造成為一個供市民生態休閑的公園?隆安縣寶塔新區點燈山生態修復綜合治理項目負責人陸家生介紹,該項目主要有兩大塊內容,首先消除點燈山地質災害隱患,通過治理對查明的危岩體(帶)進行清除或加固﹔平整土地、恢復植被、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態環境,通過治理工程的實施,將項目區的土地整理,並進行土壤改良、恢復植被,種植果樹或觀賞類植物,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態環境。

該項目治理、修復的面積約95000平方米。首先開展危岩治理,總規模6309.37立方米,採用“靜態破碎清除危岩+主動網護坡+坡面綠化+被動防護網+坡腳綠化”的方案進行治理,例如,清理浮石(危石)時採用靜態爆破,然后打架子,採用吊籃式人工搬運,工人在架子上將扶石放入吊籃,然后吊到地面搬運。在建設園林景觀方面,包括修建各類配套建筑及景觀、園區道路﹔植被恢復方面,主要以種植觀賞、經濟林草、花卉為主。

陸家生還稱,項目工程至今綠化已經完工98%,基建完成90%,剩下的主要做裝飾和邊坡復綠,計劃於8月30日前完工,隨后移交政府部門。

點燈山公園計劃今年底前開放

點燈山生態修復綜合治理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如何確保以后入園的當地居民及游客安全?陸家生稱,施工最大的困難是危石治理,除了清理扶石外,還在山體邊坡覆蓋鐵網加固,鐵網加固施工中要打孔放凝結劑固定,另外在邊坡的一些泥縫種爬山虎綠植,待爬山虎生長覆蓋鐵網后,光禿禿的邊坡將“批”上綠衣。

據悉,點燈山生態修復綜合治理項目完工並待相關部門驗收后,計劃於今年年底前向市民免費開放,也將成為隆安縣當前最大的公園。其最大的受益者當數與點燈山相距50米的隆安縣震東生態扶貧移民新村。隆安縣震東社區和鑫家園黨支部第一書記李國科介紹,移民新村的居民主要從隆安9個鄉鎮異地扶貧過來,移民新村共有3個小區,現已有5847戶2萬多人入住,待點燈山公園開放使用后,將由社區來管理,當地居民非常期待公園早已開放,屆時將有休閑好去處。

南寧23個生態修復項目全部開工

其實,隆安縣寶塔新區點燈山生態修復綜合治理,只是南寧市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的一個縮影。

2016年,財政部、原國土資源部、原環境保護部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修復工作的通知》。2017年,南寧市抓緊廣西左右江流域(百色、崇左、南寧)被納入第二批國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的機遇,提出在隆安縣、西鄉塘區、江南區和大王灘水庫流域實施土地綜合整治工程、礦山生態修復工程、流域水環境保護治理工程等三大類23個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項目。

5月22日,記者從南寧市生態環境局了解到,自2018年南寧市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以來,在工程區域隆安縣、西鄉塘區、江南區策劃了23個工程項目,涉及土地綜合整治工程、礦山生態修復工程、流域水環境保護治理工程等3類工程,項目計劃投資總額約39.5891億元。截至今年4月25日,23個項目已全部開工,11個項目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建設。項目完工后,實現南寧市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系統的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的目標,為南寧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良好的生態環境基礎。(記者黎兆齊文/圖)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