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三舉措描繪生態文明新畫卷

2020年05月24日08: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5月24日電 河水清澈、空氣新鮮、蛙鳴鳥叫、瓜果鮮花飄香……在梧州市萬秀區夏郢鎮鎮安村,在別具特色的民宅旁,最顯眼的位置挂著一塊標識牌,上面寫著“尊重自然,保護環境”,保護環境已成了當地村民的行動自覺。

近年來,廣西梧州市萬秀區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緊緊圍繞廣西壯族自治區關於推進生態文明示范區建設的工作要求,堅持“生態立區、環保優先”,推動各級干部落實環境保護“一崗雙責”,以“生態+鄉村振興”“生態+網格管理”“生態+河長制”為主要舉措,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走出了一條生態文明建設與增進民生福祉高度融合的新路子。

萬秀區夏郢鎮鎮安村踐行生態文明理念,村容村貌得到提升。吳海攝

生態+鄉村振興,共建共享綠色發展成果

梧州市萬秀區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在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實施“以林富農”系列舉措,積極探索“公司+農戶”“綠化+扶貧”等發展路徑,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引導和帶動企業、苗木種植大戶和貧困戶參與造林綠化,著力促進“山綠”與“民富”有機結合,促進森林資源穩步增長,實現了生態美、百姓富的有機統一。

梧州市萬秀區思良江休閑農業(核心)示范區因優美的生態環境,已成為當地鄉村旅游的“打卡點”。麥朝樞攝

此外,該區大力開展生態鄉鎮、文明生態村等創建活動,各鎮、村的環保基礎設施日益完善,並因地制宜建設鄉村小公園、種植鮮花美化村道、完善保潔長效機制等積極改善城鄉環境面貌,不斷提高農村居民的環保意識,發動農村居民參與其中。全國文明村——夏郢鎮鎮安村、鳳凰村,自治區級文明村鎮城東鎮等展示了整潔優美、文明有序的村鎮形象。據統計,2019年,萬秀區轄內植樹造林面積5200畝,全民義務植樹22萬株和森林撫育面積21000畝﹔2017年、2018、2019年森林覆蓋率分別達到72.98%、73.15%、73.49%﹔3個鎮先后獲評自治區級以上生態鄉鎮。

志願者開展義務植樹志願服務活動。黎海平攝

生態+網格管理,群眾參與推動大氣治理見成效

梧州市萬秀區始終將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列為全區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頭號工程”,組織動員各級各部門認真履行屬地和行業監管職責,推行環境監管網格化管理,在鎮村干部帶領下,開展秸稈禁燒網格化管理,居民群眾積極參與到巡邏隊伍,在開展日常巡查的同時對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知識進行宣傳教育,調動群眾參與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自覺性與積極性。

同時,該區大力實施“控煤、降塵、治企、禁燒、治車”五大工程,通過日間巡查、及時通報、公開曝光等方式,建立全方位、多層次動態督查機制,形成強大合力,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提升大氣環境質量。據近三年的監測數據顯示,該區環境空氣中二氧化硫含量日均值、二氧化氮日均值、可吸入顆粒日均值全部符合《國家環境空氣質量標准》二級標准。

萬秀區轄內的雲龍橋北岸地災點經過整治、美化后煥然一新,成為網紅“打卡點”。黎海平攝

生態+河長制,志願服務筑起飲水安全守護牆

梧州市萬秀區境內河流縱橫交錯、水質優良,飲用水的水質關系著每個人的健康安全。近年來,萬秀區委、區政府全面推動河長制“落地生根”,把飲水安全作為一項民生工程來抓,壓實區、鎮、村三級責任,在抓好飲水工程“建、管、用、補”四個方面下功夫,從水源到水龍頭筑牢飲水安全網,確保轄區居民群眾飲水安全健康有保障。

在萬秀區政府的引導下,該區環保公益志願者利用周末和節假日,自發組織開展“清河行動”,清理河岸上垃圾,守護“梧”家水土,共同營造“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良好環境。經監測,該區近兩年來水質均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GB3838-2002)的Ⅲ類標准,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達100%。

志願者在桂江邊開展“清河行動”。易瑞妮攝

據監測,2019年,該區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重要江河湖庫水功能水質達標率100%,城市污水處理率96.3%,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92.9%,PM2.5平均濃度下降8.6%。生態文明建設水平不斷提升,獲自治區級生態縣(區)稱號。(黃弋寧、韋靜梅、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