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崗位“量身定制” 助力“造血”脫貧

2020年05月22日09: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公益性崗位工作的貧困戶在打掃村屯道路。馮瑩瑩攝

人民網鹿寨5月22日電 “這個月我賣蠶繭得4000多塊錢,加上現在在扶貧公益性崗位上了5天班,每天有100塊工資,額外又有了收入,在家門口就能就業,還有空照看老人孩子,比去外面打工強。”鹿寨縣黃冕鎮古賞村村民曾七姣高興地說。

曾七姣是黃冕鎮2016年建檔立卡貧困戶,2017年曾七姣通過種桑養蠶摘掉了“窮帽子”。今年,曾七姣又應聘到鎮裡扶貧公益性崗位,當上了村裡的一名除草員,每個月數百塊的固定收益,讓她很滿意。

“我們採取按日用工、按事項用工等方式設置崗位,結合貧困戶種桑養蠶的時間,全鎮統一以按天用工的形式與貧困戶簽訂就業合同,統籌安排貧困戶上崗,以每月不超過10天上崗靈活的形式讓貧困戶不出遠門,利用閑散時間就能在家門口就業。”黃冕鎮副鎮長黃詩文介紹。

扶貧更要扶志,公益性崗位的設置,實現了“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的轉變,讓貧困戶真正實現脫貧,不斷拓寬貧困戶增收致富路。

今年,黃冕鎮結合農村環境整治、基礎設施搶修、“三清三拆”、搶險救災、疫情防控等工作需要,科學設置了環境保潔員、村護路員、除草員、垃圾清理員、水井看守員等非固定性村級扶貧公益性崗位119個,並根據貧困戶自身就業意願和就業能力,為貧困戶量身定制公益性崗位,做到人適其崗,不斷鞏固脫貧成效,促進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實現穩定增收,讓貧困勞動力捧上脫貧“硬飯碗”。(肖暢)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