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在“成”字上緊盯扶貧監督問題整改

2020年05月22日11: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5月22日電 “蒙大叔,今年的產業獎補金有沒有領到?”“@建設局,請在工作群通報一下危房改造工作進度。”

這是梧州市萬秀區紀委監委針對扶貧領域專項監督中發現的問題,實行“雙線”督查督辦,推動問題整改到位的其中兩個鏡頭。

今年以來,萬秀區紀委監委開展“一季度一小項”專項監督,做實做深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抓系統、系統抓”工作。為防止專項監督浮於表面,被監督單位在問題整改過程中出現形式主義、弄虛作假等現象,通過線上“雲監督”和線下“實地查”的方式,在“成”字上壓實相關職能部門的問題整改責任,做到發現問題“改就改好,改就改成”,進一步提升對脫貧摘帽“四不摘”、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監督檢查的質量與效果。

線上“雲監督”追蹤整改進度。為了能最新最快了解到專項監督反饋問題的整改進度,督查組干部“入駐”相關微信工作群進行線上“雲監督”,根據專項監督反饋的問題清單,有針對性地“關注”群裡相關工作的開展情況。如果發現責任單位沒有及時上報情況、職能部門沒有及時督促落實,督查組便在微信群裡@相關人員,並通過電話、微信詢問情況進行提醒督促。

線下“實地查”了解真實情況。針對“入駐”微信群了解到的信息以及責任單位的整改落實清單,督查組及時到項目現場、到群眾身邊進行“清單式”實地核查,查看整改是否到位。督查組在實地對此前發現的問題“回頭看”后,若問題整改到位即可在整改清單中銷號,若整改還存在部分問題的繼續反饋繼續跟蹤。一旦發現整改搞敷衍應付或弄虛作假,對相關人員嚴肅追責問責。

“自從督查組人員‘入駐’我們的工作群,就感覺監督時時在線,監督就在眼前。”該區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截止目前,萬秀區紀委監委開展“一季度一小項”專項監督2次,發現並反饋問題18個,通過“雙線”督查督辦促使相關職能部門銷號問題15個。

“紀檢監察機關開展的監督,不僅要發現問題,更要發揮監督保障執行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推動解決問題,以‘成’字檢驗監督和整改的成效,形成發現問題、及時糾偏的有效機制。”萬秀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如是說。(呂曉藝 李楚妍)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