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重要指示在廣西引起強烈反響

2020年05月21日16:06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脫貧作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點,再接再厲,繼續奮斗,讓日子越過越紅火。5月2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陳武分別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提出要求。

鹿心社指出,在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對民族地區發展和民族群眾的關心關懷,是對廣西脫貧攻堅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巨大鼓舞,為廣西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給予精准有力指導、增添強大動力。廣西各地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懷厚愛轉化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凝心聚力,努力克服疫情影響,聚焦深度極度貧困,緊盯少數民族聚居區、邊境地區、大石山區等重點地區,集中力量攻堅克難,加快補齊短板弱項,如期完成“四大戰役”目標任務,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建立鞏固脫貧成果的長效機制,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習近平總書記、向黨中央、向全區各族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陳武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是對環江毛南族群眾和廣西各族干部群眾的極大鼓舞和鞭策,飽含著總書記對少數民族群眾的關心厚愛,體現了總書記親民、愛民、為民的人民情懷。廣西各級各部門要牢記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殷殷囑托,發揚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不懈怠不鬆勁,集中一切力量,以百倍努力奪取脫貧攻堅收官戰的全面勝利,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不辜負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厚望重托。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自治區扶貧開發辦主任蔣家柏說,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的重要指示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廣西扶貧系統將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加大對少數民族聚居區的幫扶力度,鞏固脫貧成果,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作出應有貢獻。廣西剩余24.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有14.83萬少數民族貧困人口,8個未摘帽縣中有6個少數民族自治縣,我們將進一步加大挂牌督戰力度,推動政策措施落實,嚴格貧困退出標准和程序,確保剩余貧困人口、貧困縣9月底前全部脫貧摘帽,絕不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貧困人口掉隊。

“毛南族整族脫貧得到總書記的肯定,對環江有非常深遠的戰略意義。”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縣委書記黃榮彪說,5月20日晚我們召開了縣委常委會,5月21日上午又召開了常委擴大會,及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整族脫貧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全縣上下要把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傳遍毛南山鄉的每一個角落,要把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懷轉化為發展動力,要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扎實的工作作風,投入到脫貧攻堅戰中,投入到鄉村振興建設中,投入到引領廣大群眾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征程當中。

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縣長黃炳峰表示,毛南族整族脫貧讓環江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下一步,我們將堅持脫貧“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從抓好科學防貧機制的建立,抓好特色扶貧產業的發展,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管理服務,抓好2020年貧困人口“清零”等方面著手,幫助貧困群眾實現可持續增收。

正在修建的貴南高鐵經過環江毛南山鄉,負責修建該高鐵的雲桂鐵路廣西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雋峰表示,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讓我們全體參建人員倍感鼓舞,我們將加快建設這條時速350公裡的高鐵線路,努力實現高鐵建設與脫貧攻堅相互促進,使貴南高鐵成為一條名副其實的扶貧路、致富路,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作出應有貢獻。

“十三五”以來,南方電網環江供電局已在環江投入5.6億元用於電網改造升級。該供電局黨委書記石忠誠表示,我們將認真貫徹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電力需求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今年將繼續加大環江電網投資力度,持續完善電網網架,全力保障毛南山鄉各族人民的用電需求。

環江縣下南鄉儀鳳村黨支部書記譚耀樓、波川村黨支部書記譚榮慶、中南村村委主任譚運壯、希遠村村委主任譚海燦表示,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讓村干部們斗志十足。他們說,在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下,毛南山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國家布局的西部開發重大項目——貴陽到南寧高速鐵路經過環江,這給毛南山鄉的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他們表示,環江各族群眾將在黨的領導下,接續奮斗、努力拼搏,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決不辜負總書記的殷切期望。

環江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韋凡表示,總書記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對環江廣大干部群眾的厚愛,更是對我們的有力鞭策,全縣7450名幫扶干部將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嚴格落實“四不摘”要求,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龐革平、張雲河)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