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巧用村級集體經濟助推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20日17: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感謝共產黨的關懷……”孤寡老人蒙尚華緊握著村黨支部書記的雙手,聲淚俱下。這是2020年春節前夕環江毛南族自治縣長美鄉內典村利用村級集體經濟收益金慰問特殊困難群眾的動人場景。

近年來,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村集體經濟收入迅速壯大,全縣147個村集體經濟均達到4萬元以上,總收入達935萬元。為著力破解部分村級有錢不敢用、不會用難題,該縣巧用村級集體經濟資金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最大限度發揮村級集體經濟促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建設作用。

讓資金有溫度,傳遞組織關懷。發揮村級集體經濟扶貧助困作用,幫助困難群眾解決實際生活困難。2020年春節,該縣決定在全縣組織開展村“兩委”春節前走訪慰問特殊困難貧困戶活動,經費由村級集體經濟收益金列支。全縣147個村(社區)“兩委”,對本村極度貧困戶、五保戶、重病殘人員、單親家庭未成年子女等特殊困難貧困戶進行春節前走訪慰問,切實把黨的溫暖送到困難群眾中。此次慰問活動共慰問貧困戶528戶,慰問金額累計5萬多元,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向心力。

讓資金有速度,強化自我保障。面對疫情嚴峻形勢,該縣快速使用村集體經濟收益金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強化自我服務、自我保障功能。通過下發指導文件,組織基層黨組織使用村集體經濟收益金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共使用收益金25萬元支持農村疫情防控,使得5000多件疫情防控物資快速到位,3000余條宣傳橫幅及時營造防控氛圍,為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雙線戰疫奠定堅實基礎。

讓資金有力度,改善設施建設。2019年是環江脫貧摘帽決戰之年,該縣組織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行動,對各村基建薄弱環節進行查漏補缺,強化弱項補齊短板,鼓勵各村利用村集體經濟支持大會戰行動,支持鄉村建設,著力改善民生。龍岩鄉肯蘭村使用村集體經濟收益金14680元用於各通屯道路維修﹔思恩鎮文化村支出村集體經濟收益金16100元用於村委辦公樓前公共活動場所硬化建設。通過全力發揮村級集體經濟作用,全縣農村基礎設施得到有力改善,為群眾提供生產生活便利條件。

讓資金有深度,促進鄉村文明。扶貧先扶志,消除精神貧困才能幫助困難群眾從思想上真正意義脫貧。村集體有錢了,可以為村民辦更多的實事好事。長美鄉內同村利用村集體經濟組建起了環江首個銅鼓表演隊,組織28名瑤族移民同胞農閑時間排練特色銅鼓舞蹈表演,每到節假日和父老鄉親們共娛共樂共慶美好的生活﹔下南鄉儀鳳村、古周村分別開展了2019年中秋節、重陽節等傳統節日慶祝活動。通過開展豐富群眾文娛活動,加深了傳統文化基因根植,村民精神面貌越來越好,廣大村民在共享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成果中增強了脫貧奔小康的信心。

讓資金有厚度,推動循環發展。出台村級集體經濟收益分配方案,規定村級集體經濟收益資金優先用於擴大再生產,收益金30%以上用於發展生產,特別是對群眾廣泛參與、輻射帶動作用強、帶貧減貧效益明顯的項目優先列支,促進村級集體經濟良性循環發展。川山鎮塘萬村使用村集體收益金3萬元,用於村集體經濟產業園20畝蔬菜大棚場地建設費用,目前產業園裡的西紅柿等蔬菜進入了豐產期,每天的訂單均達一噸以上﹔雅脈村將集體經濟收益金再投入砂糖橘產業,催生了“以錢生錢”模式,2019年收入已達到61.95萬元。該村駐村第一書記黃湖滔信心滿滿地說:“我們看好了一處50畝5年樹齡的砂糖橘果園,打算用收益金收購回來,力爭明年村級集體經濟年收入達100萬元以上。”(覃裨、韋海勝)

(責編:周雨樂、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