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縣陶瓷產業:企業發展與脫貧攻堅“一肩挑”

2020年05月19日08: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藤縣5月19日電 廣西藤縣陶瓷產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堅持產業發展和脫貧攻堅雙線作戰,毫不動搖實施“東融”戰略,企業發展與脫貧攻堅“一肩挑”,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贏。累計安排1.5萬人就業,建立了六個扶貧車間,讓48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和1000多名脫貧戶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列入國家開發區目錄的廣西藤縣中和陶瓷園,是廣西壯族自治區A類園區,也是西南最大、全國第二的建筑陶瓷工業園區。去冬今春,由於受冠狀疫情影響,全國陶瓷行業產能萎縮、市場低迷,該縣的中和陶瓷園逆勢而上,晒出了一份高分值的成績單。

知名品牌簡一大理石瓷磚項目簽約落戶﹔歐陶科技、新鵬機械等八家陶瓷配套企業集中落戶,年內簽約配套企業共九家﹔廣西首個陶瓷園區PPP項目簽約並順利開工,蒙娜麗莎項目投資額從10億元追加到20億元……

與此同時,蒙娜麗莎完成了兩條生產線的建設,實現了從奠基到點火隻用了九個月的時間,刷新了陶瓷項目建設的“新梧州速度”﹔歐神諾建成3條生產線、協進實現1條生產線建成投產。

截至目前,蒙娜麗莎、歐神諾、協進分別共有4條、3條、2條生產線實現投產。

一張張成績單的背后,見証著藤縣中和陶瓷園區正成為中國陶瓷行業新一輪投資熱土和產業海洋。

因為業績突出,2018年和2019年藤縣中和陶瓷園區連續兩年蟬聯“中國陶瓷優秀產區”殊榮。“南國新陶都”在中國陶瓷版圖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成為行業的翹楚。今年該縣統籌推進的44項重大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約35.48億元,項目開工率達85%以上,竣工率達75%以上,許多數據都涉及陶瓷產業。為了全力有序推進陶瓷企業復工復產,復員復崗,該縣推行“一企一策一專人”模式,當好企業復工復產“紅娘”,積極協調人社部門,幫助20多家(次)陶瓷企業發布了崗位招聘用工信息,“線上招聘+線下送崗”解決企業用工難題。異軍突起的陶瓷產業,不僅搶佔了高新科技的高地,培植稅源增長點,而且注入了扶貧“活水”,吸納越來越多的勞動力,特別是帶動本地的貧困勞動力,實現就近就業,脫貧致富。

目前園區擁有高新技術企業三家、自治區級企業技術中心一家,三家企業獲得國家專利八項,並參與了多項行業規范和標准的制定,陶瓷智能科技發展后勁十足。

隨著新舵企業躋身廣西民營企業制造業100強,藤縣中和陶瓷園已然成為一線陶瓷產業開展新一輪產業革命的主戰場,成為了國內最具活力與發展潛力的陶瓷聚集區,成為梧州市投資強度高、產業效應高、科技含量高的六大支柱產業之一。陶瓷產業不僅成為一支功不可沒的“扶貧生力軍”,而且為開辟“陶瓷財政”打下堅實基礎。(黃麟)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