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聚焦精准防貧 做實日常監督

2020年05月19日00: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5月19日電 “我現在有空就過來採菇,按件計算,自己勤快點一天基本也有80-100的收入,工作時間自己也能較為靈活控制。”已在扶貧公益崗位上崗,又在食用菌產業基地扶貧車間裡“打散工”的夏郢鎮鎮安村脫貧戶卒建清向萬秀區紀委監委蹲點督查組談起自己的就業滿臉笑容。

今年以來,梧州市萬秀區紀委監委緊盯該區脫貧攻堅工作“精准防貧,鞏固脫貧成效”的計劃目標,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把精准防貧工作作為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專項治理中的監督重點,督促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履行職責職能,主動做好防止返貧等工作,確保做到脫貧摘帽“四不摘”,全力保障脫貧攻堅任務高質量完成。

哪裡有返貧的風險,就到哪裡強化監督保障。萬秀區紀委監委實行“蹲點+反饋+督促+回訪”的監督方式,由班子成員帶隊的蹲點督查組走進有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責任的單位開展監督檢查,深入一線和群眾身邊了解真實情況,將發現的問題反饋到相關單位,再由鎮紀委或派駐紀檢監察組就反饋問題督促責任單位整改落實,待責任單位整改完成后,班子成員開展回訪了解整改情況。

“從公司負責人那了解到,扶貧車間仍需要補充人手,建議你們多與公司對接溝通,繼續動員更多困難群眾到扶貧車間工作。”蹲點督查組深入扶貧車間現場,對產業幫扶、就業幫扶等工作進展情況開展監督檢查,督促鄉鎮和各職能部門鼓勵動員脫貧戶、特別是返貧監測對象參與農村項目建設。

萬秀區紀委監委根據該區鞏固脫貧成果精准防貧實施辦法、關於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指導意見等文件,強化了對產業幫扶、就業幫扶、綜合保障、扶志扶智等幫扶措施以及各項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督促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落實主體責任,做好調查核實、信息錄入、精准幫扶、動態管理等工作。

農村低保金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后一道防線,是兜底保障的重要措施。萬秀區紀委監委除了對“造血”類的產業幫扶、就業幫扶開展監督外,還重點監督了農村低保、防貧保險等“兜底”類工作落實情況。

“低保工作必須嚴格按照審批程序逐步把關審核,嚴防低保經辦人員、村干部近親屬違規申辦,要做到低保對象經濟狀況核查精准,服務對象死亡核銷要及時,防止低保領域違紀行為發生。”龍湖鎮紀委書記何洪波在開展農村低保監督檢查時對相關工作人員說道。

萬秀區各鎮紀委積極履行“監督責任”,通過走訪詢問、翻閱資料等方式,深入了解該鎮農村低保工作的開展情況,對工作人員是否認真摸排喪失勞動能力無法依靠產業就業幫扶脫貧的低收入農戶、是否將符合條件的對象按程序全部納入社會救助兜底保障范圍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同時採取“鎮紀委+廉潔工作站”的形式,組織監督員走訪邊緣戶,進一步核查農村低保工作以及各項防貧幫扶措施落實情況。

“雖然去年底萬秀區提前一年實現了719戶2729名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個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的目標。但防止返貧是個持久戰,我們更要履行好監督職責,發揮保障作用,為鞏固脫貧成果、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法紀保障。”萬秀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呂曉藝)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