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都安萬名干部跑出脫貧攻堅“加速度”

2020年05月18日16: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作為廣西4個極度貧困縣和8個未脫貧摘帽縣之一,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還有65個貧困村1.75萬人未脫貧。目前,都安萬名干部進千屯入萬戶抓整改促脫貧,跑出這個極度貧困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加速度”。

今年4月上旬以來,都安以開展“守初心,擔使命,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百日攻堅行動、萬名干部進千屯入萬戶抓整改促脫貧行動、脫貧攻堅挂牌作戰月等為載體,全力推進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加速度”由縣四家班子領導領跑:夜訪貧困村,夜宿貧困戶,與鄉村干部、貧困群眾上下一心,共謀脫貧良方。

近日,河池市副市長、都安縣委書記陳繼勇深入都安貧困發生率較高的下坳鎮高王村,進村入戶開展脫貧攻堅挂牌作戰工作。入夜,在高王村龍臘屯蒙勇軍家中,陳繼勇和龍臘屯群眾圍坐在一起,分析研究脫貧路子,督促動員群眾加快水櫃、住房建設以及外出務工,採取一戶一策、一個項目一個專班的措施。

5月2日,法定假期,都安縣委副書記覃舟一大早就出發,來到該縣脫貧攻堅挂牌作戰重點村之一的隆福鄉葛家村實地檢查危房改造和家庭水櫃建設情況,研究推進措施和辦法。

縣領導以上率下,進一步激發了都安廣大干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動力。1.3萬多名干部深入脫貧攻堅第一線,通過談一次鼓勁話,講一次好政策,干一次農家活、辦一件暖心事、算一筆收入賬、吃一餐農家飯等“六個一”工作,干群同心決戰脫貧攻堅。

覃清鸼是都安縣委宣傳部派駐都安縣下坳鎮加八村黨支部第一書記。他聯系幫扶的韋志權戶是全村12戶未脫貧戶之一。韋志權由於患病,無法外出務工,他的愛人何金艷是南丹縣人,需要到南丹辦理有關手續后才能享受低保等政策。

今年4月份,為了解決韋志權一家的脫貧問題,覃清鸼自掏腰包,自己駕車帶他們到南丹縣辦理相關手續和証件,為何金艷補辦了低保救助手續,安排公益性崗位就業,解決其家庭收入困難問題。“感謝駐村第一書記的真誠幫助,我一定努力克服困難,和大家一起脫貧致富。”何金艷感激地說。

韋建明是都安瑤族自治縣龍灣鄉中舊村的駐村指導員,今年已經59歲,考慮到年齡問題,鄉裡不打算安排他駐村。沒想到,他主動請纓沖在脫貧攻堅第一線。

為了解決特困戶韋桂昌的住危房問題,從韋桂昌拆除舊房那天起,韋建明堅持每天必到現場,作動員、催進度、解難題、同勞動。5月6日,在韋建明的幫助下,韋桂昌危房改造順利完成樓板混凝土澆筑,將在月底前竣工入住。

“雖然年紀偏大,但我能行,有幸在退休前為脫貧攻堅盡一份力,我無怨無悔”。韋建明說出了都安廣大幫扶干部為脫貧無私奉獻的心聲。

都安瑤族自治縣還強化保障機制建設,把全縣65個未脫貧村全部列為挂牌作戰對象,所有挂牌作戰村均配齊突擊隊隊長、突擊隊員,實現“一鄉一方案,一村一對策,一戶一計劃,一周一研判,一旬一督戰”和紅黑榜通報制度,著力解決督強戰弱、重督輕扶等問題。

同時,出台《都安瑤族自治縣關愛激勵極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實施辦法(試行)》,激勵脫貧一線干部擔當作為,讓有為者“有位”。今年4月,都安提拔使用鄉鎮一線干部49名,調整鄉鎮主要領導1名,提醒約談19人,進一步激發廣大干部擔當作為,以昂揚斗志、戰時狀態全力沖刺脫貧攻堅。

干部跑出“加速度”,脫貧按下“快進鍵”。目前,都安縣1623個家庭水櫃、82個集中供水項目、1855戶危房改造、125條屯級路新建已實現100%開工,5月底前即可全面完成“四大戰役”硬件建設任務。今年,都安預脫貧的4733戶每戶已安排1頭牛、5隻羊,實現脫貧戶產業全覆蓋,僅此一項,預計人均增收1850元。

“我們一定要堅定必勝信心,保持昂揚斗志,提高決戰決勝能力,增強決戰決勝干勁,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咬定目標不放鬆,用心、用情、用力開展工作,竭盡全力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工作任務。”河池市副市長、都安縣委書記陳繼勇激勵全縣萬名干部,持續下沉村屯抓整改促脫貧,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韋崇凱)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