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致富添利器 廣西容縣建成12萬畝高標准農田

2020年05月17日12: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石頭鎮大良村昔日的漬水爛湴田變成排灌通暢的高產穩產良田。秦崇廣攝

人民網容縣5月17日電 “爛湴田變成了淺腳高產良田,撂荒的現象沒有了,69戶貧困戶缺糧的問題也解決了。”廣西玉林市容縣石頭鎮大良村委會主任鄧有海說。

為了徹底改善農民耕作條件,促進糧食增產和鄉村振興,不讓農民因糧食減產而致貧,容縣於2018年投資14165.71萬元,對9.97萬畝稻田推進高標准基本農田整治。內容包括土地平整,農田水利和田間道路建設,農田防護與生態環境保持工程等,2019年底,整治工作全部結束,全縣農田水准大大提高,經整治的田塊成為土地平整,地力提高,排灌方便的高產穩產良田。2019年,全縣早晚二造水稻干谷總產21.549萬噸,平均畝產863.56公斤,比上年增產3%。其中9.97萬畝高標准農田比一般田塊增產1126.61萬公斤,畝增干谷113公斤。整治區6238戶貧困戶的糧食全部實現自給有余。

2019年11月,該縣又針對有的地方排灌條件差,導致部分稻田一遇晴天就干旱,一下大雨就受浸,漬水嚴重,變成爛湴田而撂荒的情況,籌措3000萬元,在石頭鎮、鬆山鎮、縣底鎮、羅江鎮、十裡鎮等5個鎮共21個村建設高標准農田2.001萬畝,襯砌田間排灌渠道217條77.797千米,將21條山溪河水通過建攔河坡壩,然后沿著排灌渠道流到稻田。

5月以來天氣炎熱,由於遍布各地的攔河坡壩和從橫交錯的排灌渠道發揮了作用,全縣接近12萬畝高標准農田依然田間濕潤,禾稻長勢盎然,沒有受旱現象。過去,容縣石頭鎮大良村1400多畝稻田由於排水不暢,很多田塊成為漬水嚴重的爛湴田,長年撂荒不耕種。去年11月,容縣農業農村局投入資金198.07萬元,對其進行高標准農田建設,為該村建起了0.5米大,0.6米高的三面光排灌渠道16條5586米,昔日的爛湴田終於變成高產穩產良田,所有稻田恢復種植水稻。“按照現在的長勢,全村早稻平均畝產干谷450公斤不會少。僅這一項,大良村每年便可增收520多萬元,人均增收1100多元。”鄧有海指著長勢茂盛的早稻胸有成竹地說。

今春以來,該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復工,從受益村招聘農民工473名,其中來自貧困戶的佔八成多,至5月中旬,二期工程全部結束,整個工程共發放農民工工資780萬元,人均1.65萬元,為脫貧攻堅做出了貢獻。容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梁高運介紹,通過建設高標准農田,全縣6200多戶貧困戶共7100多畝農田雨天挨浸,晴天受旱的難題獲得破解。今年,全縣1.86萬畝撂荒稻田恢復種植水稻。按去年平均畝產863.56公斤計,年總產稻谷可達16062噸,增收6424.8萬元,糧食增產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立下了頭功。(秦崇廣、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