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崇左江州區力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農區變景區 田園變公園

龐革平 陸華勇

2020年05月15日12: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核心閱讀

廣西崇左市江州區以列入廣西全域鄉村風貌提升示范縣(區)為契機,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實施鄉村風貌提升工作作為深化幸福鄉村建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大力改造提升鄉村風貌,探索出了一條可復制、可推廣的鄉村振興新模式。

“在這裡,遇見了鄉村振興美好的未來。”前不久,廣西南寧市游客王敏先一家人慕名參觀崇左市江州區新和鎮卜花村,看到文化廣場寬闊整潔,庭院內外環境優美,村路干淨明亮,路旁鮮花盛放時,他不由得稱贊:“好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

近日,江州區被評為全國鄉村振興示范縣(區)。成績哪裡來?“一靠政府惠民政策,二靠黨建引領和干群齊心。”江州區委書記王耀雷說,去年以來,江州區力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力改造提升鄉村風貌。如今,像卜花村一樣,農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一個個貧困村變成網紅打卡地,村民們的生活有了新奔頭。

改造前——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家裡現代化、家外臟亂差

夏日裡,記者走進卜花村,隻見青瓦白牆,沿路芬芳,滿眼綠色。

“以前我們村裡生活環境差遠了。”村第一書記陸志敏皺著眉頭說,“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家裡現代化、家外臟亂差。”

卜花村是一個貧困村,這幾年村民發展甘蔗生產、進城務工等,摘掉了“窮帽子”。

“村裡九成農戶建起了新樓房,大部分都擁有寬敞明亮的客廳、干淨整潔的臥室,現代化家電一應俱全。”村委主任唐拔勝說,可是村子面貌臟、亂、差,“特別是亂搭亂建嚴重。”

“生活富裕了,我們都盼望過上干淨、舒適、和諧的新生活。”脫貧戶劉新建說。

2018年底,江州區被列入廣西全域鄉村風貌提升示范縣(區),利用3年時間,提升鄉村風貌。

如何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打好鄉村振興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第一場硬仗?讓鄉親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帶著這些問題,王耀雷來到卜花村調研。

“堅持政府主導、明確群眾主體、科學分類推進、留住鄉愁特色。”王耀雷認為,按照這一工作思路,江州區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全域實施、堅持黨群共建等措施,全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全域鄉村風貌提升示范縣(區)工程建設。

改造中——

政府買物料、支部帶隊伍

群眾出人工、社會獻愛心

江州區聘請國內知名鄉建公司,對轄區117個村888個屯進行全域規劃。

線上,依托黑水河沿線秀麗的自然風光,按照精品示范型的標准,高水准規劃建設新和鎮黑水河鄉村振興示范帶,覆蓋16個自然屯、757戶3000多人。

面上,堅持整治提升為主,以鐵路、公路、左江為脈絡,以30戶以上自然屯為重點,對775個未實施過改造建設的村庄進行基本整治。對100個基礎條件好的村庄進行提升改造。

規劃好后,該區壓實責任,建立健全“縣有指揮部、鄉鎮有工作站、村有工作室”工作機構,推行星級評定、周報月評、紅旗標兵等獎懲機制,及時研判解決脫貧攻堅和鄉村建設遇到的問題。

風貌改造涉及群眾破舊房屋、牛欄等需要拆除,書記“一把火”溫暖民心的故事在卜花村為美談。拆除工作開始后,村黨支部書記唐拔勝率先把自己家涉及的舊牛欄、豬圈、沼氣池的雜物清理出來,在空地放一把火燒了。熊熊大火燃燒了群眾的熱情,許多農戶當場收拾自家舊瓦房、鐵棚裡的雜物,“跟著黨支部書記干,有奔頭!”村民陳寶說。

去年以來,江州區累計調動230個自然屯8萬多人次參與鄉村建設,累計拆除豬欄牛欄、危舊房3542間。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全域鄉村風貌提升投資巨大,錢從哪兒了?“除了上級專項補助外,我們還通過政府投資、公司融資、社會捐資、群眾籌資等,斥資20多億元投入建設。”江州區財政局局長朱劍波說。

同時,該區拿出5000萬元獎補資金,按照“政府幫物料、支部帶隊伍、群眾出人工、社會獻愛心”的模式,對群眾發動得好、投工投勞多的村屯,優先安排經費,用於採購水泥、砂石、磚頭等物料,吸引農民群眾參與。

“村貌提升,黨員要發揮模范作用,黨支部更是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江州鎮保安村叫豆屯屯長陸海光發動村裡黨員群眾,花了20多天時間,完成了18個景觀小品的建設。

“我們還組建一支由20多名70歲左右、有磚瓦手藝經驗老人組成的技術指導隊伍。”陸海光說,在屯裡有威望老人的帶動下,除了屯裡群眾積極參與,還有300多名外出務工青年返鄉參加勞動。

改造后——

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

室外開鮮花、河裡有魚蝦

百年榕樹、石頭小屋、知情驛站、山水園林、石子棧道……記者置身江州鎮保安村,濃濃的鄉愁油然而生。

一年過去,昔日臭水塘變為荷花池,房前屋后的垃圾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小花園”“小菜園”“小果園”。“現在住在村裡可舒服了,好多人在城裡買了房,還是願意回來住。”談起這一年來村裡的變化,村民黃秀芳說。

環境美化了,心氣順暢了,村民的意識也在轉變。“對於鎮裡多數村民來說,現在每天打掃房前屋后已是‘必修課’,因為隻有屋子整潔,他們才能安心去做其他事。”江州鎮鎮長馮軍鳴說。

記者走進卜花村村,隻見房前屋后都被鮮花簇擁著,小橋、流水、青磚、藍瓦。

“村子變美了,我們把目光瞄准了鄉村旅游。”陸志敏說。

村裡引進的如意·龍騰漂流項目計劃投資3.6億元,佔地面積300多畝,預計今年國慶實現開漂。

村裡還開發旅游觀光熱氣球、載人低空飛行水上飛機、古法紅糖制作館、卜花村史館、卜花民宿等一批特色旅游項目。

“村裡的旅游項目可提供近千個工作崗位,村民在家門口就業,每月能有3000多元收入。”卜花屯屯長蔡紅軍介紹。

目前,江州區已成功打造3個精品示范型村庄、5個設施完善型村庄和135個基本整治型村庄。

“下一步,我們還要加大力度推進,讓所有的村子都美起來、村民富起來。”王耀雷說。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