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阻斷扶貧”沙漏” “防貧險”筑牢“防貧堤”

2020年05月14日10: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你們來啦,快進屋裡頭坐。”5月13日,79歲的廣西梧州市萬秀區龍湖鎮高旺村村民李秀瓊看到村兩委干部、駐村工作隊員到來,就高興地打起了招呼。

“特別感謝黨委政府,幫了我的大忙!”3月4日,她因腰椎間盤突出需要住院治療。1.4萬余元的住院治療費用,讓她家面臨因病返貧致貧的風險。經相關部門核實情況后,為其報銷了1.2萬余元的保險救助金。

在萬秀區,像李秀瓊這樣收到“防貧險”的臨貧、易貧人員還有很多。“因病殘、因技術、因學”是主要的三大致貧、返貧因素,其中,因病殘致貧返貧的貧困人口有233戶,為探索減貧防貧長效機制,筑牢“防貧堤”,萬秀區通過多種渠道監測全區貧困人口因生病、殘疾、技術和上學等情況,將其列入精准防貧的重點對象。

如果說脫貧是一場攻堅戰,那麼防貧就是一場持久戰。萬秀區針對近兩年脫貧戶作為重點觀測人群,與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梧州分公司合作建立了以“防貧保險”為核心的精准防貧工作機制,即為臨貧、易貧人員購買了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民政救助、特惠保、財政兜底等多項保險,阻斷扶貧”沙漏”。

要從根本上消除貧困,不僅要解決貧困的存量,還要從源頭

上遏制貧困增量。在群眾最困難的時候扶一把,不再讓脫貧戶因病殘返貧致貧,據統計,該區為脫貧戶購買“防貧險”以來,對脫貧戶實行減貧防貧救助,惠及428人次,總金額約271.84萬元,其中,最高救助46820元。(鄧亮)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