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青春 勇戰“疫”

廣西高校學子返鄉主動投身疫情防控紀實

彭遠賀

2020年05月14日20: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獨特的時代坐標﹔每一個時期,青年的群體畫像也各不相同。“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疫情期間,在廣西高校求學的許多青年大學生,積極響應號召,踴躍投身家鄉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真情奉獻,在“疫”線綻放青春風採、磨煉品格。

上陣父子兵 戰“疫”齊出力

“作為一名共青團員,又是入黨積極分子,我不能天天喊著為人民服務的口號,關鍵時刻又臨陣退縮。”疫情發生后,居家防疫的孫家梁也一直關注著疫情發展情況,希望能有機會盡一份力。

來自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的孫家梁,是廣西大學國際學院2018級工商管理(中美)班團支書。疫情發生后不久,他背著家人,填寫了疫情防控志願者報名表。收到上崗通知時,他本想繼續瞞著父母,卻被父親孫振國聽到了他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員的對話。父親的臉一下子黑了,堅決反對他在這種“別人躲都還來不及”的時候,冒著風險去做志願者。

“我是團員,越是這種時候,我越是要去!”孫家梁理直氣壯。

“說不許去,就不許去!”父親說完,把胳膊往懷裡一抱,黑著臉不說話。

“他想去就讓他去嘛,做點好事咋不行呢?再說,屋裡又不是沒有口罩,保護好自己不就行了嘛?”這時,孫家梁母親幫兒子勸說著。

早在疫情剛剛蔓延到保康縣時,孫家梁母親就提出要為縣裡的醫護人員、警察提供盒飯,可惜設備和材料未能達到足量供應要求,遺憾作罷。

孫振國愣了一會兒,說:“要我同意也行,但你要帶著我一起去。我沒做過志願者,這回倒是要和你一起去體驗體驗。還有,縣裡這種時候肯定要運物資,我們家裡那兩輛車閑著也是閑著,干脆開出來幫忙。”

父親一百八十度大轉彎,讓孫家梁喜出望外,他立刻為父親也報了名。2月9日,在保康縣團委組織下,父子二人分別前往東方超市、谷山廣場,引導市民量體溫、戴口罩、提醒市民保持距離。

孫家梁在超市裡協助疫情防控工作。受訪者供圖

孫家梁做支援服務的超市,是縣裡重要的生活物資保障渠道之一,維護好超市防疫秩序對於疫情防控非常關鍵。志願服務期間,孫家梁堅守崗位,累計服務人數兩千余人次。

“兒子是團員,我是團員他爸。兒子能把為人民服務當做自己的信仰,我做父親的必須全力支持!”孫振國一開始激情滿懷,但在志願服務過程中,有些人不聽勸告,還冷眼相待,讓他心裡不是滋味兒,甚至打了退堂鼓。

“兒子給我加油打氣,經過一番思想斗爭,我改變了自己的態度和工作方式,效果明顯好了很多。”孫振國說,在兒子帶動下做了志願者,覺得很有成就感,如果以后有時間和機會,還想繼續做志願者。

2月13日,第一期志願服務結束,但超市人流量仍在增加,保康縣團委工作人員詢問志願者們是否繼續參加志願服務。孫家梁帶頭表示:“我是團員,無條件服從組織安排,能服務直到返校。”在他的帶動下,其他志願者紛紛表示願意繼續參加志願工作。

志願服務期間,孫家梁發現交班期間有兩個小時無人值守的空檔,建議其他志願者一起延長工作時間,得到積極響應。孫家梁還省下本是留給自己用的口罩,遇到沒有口罩的市民,主動送給他們。“加上自家購買的80個,一共送了100多個吧。”孫家梁樂呵呵地說。

2月16日,因交通管控升級,志願服務終止。孫家梁聯系所在村的黨支部書記,請求參加村委會防疫工作,礙於防控情勢未能實現。

2月22日,孫家梁在班級團支部發起了線上團日活動,邀請戰“疫”志願者直播分享感受,以鼓勵更多同學參與戰“疫”工作。線上團日活動獲得同學們的積極響應,大家制作了幾十份作品,通過藝術作品發聲,支持戰“疫”。

孫家梁在線上為醫務人員子女講解高中數學。受訪者供圖

2月29日,為了減少醫務人員后顧之憂,孫家梁參加共青團湖北省荊門市委員會組織的“手拉手”志願服務,為一線醫務人員子女提供線上學習輔導服務。他專門設計輔導方案,跟孩子互動得特別好,課堂妙趣橫生又充滿“干貨”。有孩子直言:“比學校老師講得好。”同時,他還將自己高中時的筆記、資料整理成冊,送給接受輔導的高中生。

孫家梁總希望能為疫情防控做點什麼,還帶動身邊的人一起主動服務社會。“危險時刻挺身而出,是青年人的榜樣,不愧是我們優秀共青團員的代表!”保康縣團委工作人員對孫家梁的評價頗高。而孫家梁所在班團支部,因為在疫情期間的積極表現,被共青團廣西大學委員會推薦參與“廣西五四紅旗團支部(疫情防控專項)”的評選。

在學習上,孫家梁也閃著光芒。他的成績在專業內名列前茅,大一學年兩學期分別排名專業第三、第四,還曾帶領團隊取得第五屆“互聯網+”中國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廣西賽區選拔賽銅獎。由於表現突出,經廣西大學推薦、自治區選拔,他參加了廣西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被評為廣西大學優秀學生干部、星火連優秀學生干部。

“疫”線姐妹花 瑤寨裡綻放

廣西防城港市上思縣叫安鎮提高村六務屯是一個瑤寨,有153戶村民,人口約500人。

疫情防控的緊要時期,在六務屯的疫情防控監測點、村道上或農家院落裡,每天都可以看到5個青春靚麗的身影。她們是六務屯的“95后”瑤家姑娘——鄧繼妍、鄧繼佳、鄧繼美、鄧玉汶和李振艷,是該屯“疫”線上的姐妹花。

瑤寨姐妹花一起入村開展疫情防控宣傳。上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姐妹花的“組長”鄧繼妍今年21歲,是廣西現代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雖是貧困戶,但鄧繼妍的父親主動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父親影響,鄧繼妍也毅然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隊伍中。

鄧繼妍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后,發現力量比較薄弱,就動員同村的幾個姐妹一起加入進來。鄧繼佳、鄧繼美、鄧玉汶和李振艷十分樂意,很快也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當中來。“有好姐妹同心作戰,更有信心做好宣傳和排查工作。”鄧繼妍說。

六務屯的疫情防控工作隊隊員介紹,姐妹花的勸導讓村民覺得很暖心,而她們的主動加入,更是解決了屯裡人手緊張、效率不足、溝通不暢等一些問題,為戰“疫”增添了青春正能量。

姐妹花時常在村口的監測點協助鎮、村干部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當發現有不戴口罩的村民,她們會立即上前提醒和勸導,還會把口罩送上,並指導如何佩戴。

鄧繼妍給村民送口罩,並指導如何佩戴。上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除了監測點的工作外,姐妹花每天還分組逐戶進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並重點提醒容易出現人員聚集的村口小賣部的老板——要是有人來買東西,不要讓多人同時逗留聚集,買了東西就讓其趕緊離開。

陡峭的斜梯、肩膀寬的屋檐隔縫、巴掌大的磚牆走道,是她們幾乎每天都要走的路。她們有一個便攜式的手提喇叭,反復播放著自己錄制的瑤語版疫情防控知識音頻。有時由於工作時間過長,手提喇叭會出現沒電的情況,這時她們就進行喊話宣傳。

“一切聽從指揮,隨時隨崗調配”

“我在開江縣委宣傳部的官方微博看到招募志願者的信息,當天就發送了報名郵件。很快宣傳部的同志就通知我加入,並分配我就近在廣福鎮做志願者,還安排廣福鎮的同志跟我對接,第二天早上我就正式上崗了。”來自四川省達州市開江縣廣福鎮、廣西財經學院會計與審計學院會計1746班的黨員唐鴻穎說,由於疫情防控時間緊、任務重,她報名時群裡隻有二十幾人,后來猛增到90多人,每天還有人陸續加入。“這讓我她感到很欣慰,也更有動力了!”

疫情防控嚴格的時候,廣福鎮限制每天出門採購的人數,各超市門口設置了體溫監測點,顧客排隊時必須保持一米五以上的距離,同時鼓勵各大超市、農作物商販通過快遞送貨到村口。

唐鴻穎上門入戶進行排查、登記。廣西財經學院供圖

“我的工作時間不固定,由工作內容決定。有時12個小時,有時8個小時,也有4個小時的。”唐鴻穎介紹,她在設卡點站過崗,在超市門口維持過秩序,在街道做過宣傳巡查,也為外來人員辦理過健康証明,還參與過重點人群的排查工作。“一切聽從負責人指揮,隨時隨崗調配。”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個村干部姐姐,打電話打到手機欠費。他們需要協調的事情很多,群眾的一丁點事對於他們來說都是大事。”唐鴻穎感慨,“從大年初一開始,他們每天早上7點之前就要到崗,忙到晚上10點才回家,24小時待命。我們志願者還能安排輪休,但是干部們沒有輪休過。”

如今,國內疫情防控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廣西部分高校學子也已返回校園,繼續完成學業。疫情期間的磨煉,為他們未來人生使命的達成,鋪下了敢於擔當的基石。(完)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