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榮譽村主任”勇挑扶貧擔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13日18: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5月13日電 近年來,賀州市八步區統一戰線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充分發揮好聯系廣泛優勢和橋梁紐帶作用,凝聚非公經濟力量,開展聘請非公經濟代表人士擔任村(社區)“榮譽村主任”助力脫貧攻堅工作的舉措,引導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贏得社會的廣泛贊譽。

八步區創新開展聘請非公經濟代表人士擔任村(社區)“村主任助理”助力脫貧攻堅工作的舉措,得到自治區、賀州市領導認可和支持,2019年,賀州市在全市試點推廣“榮譽村主任”聘請制度。落戶八步區蓮塘鎮的賀州市順來農業發展公司董事長彭上堅就是“榮譽村主任”的典型代表。自從彭上堅開始擔任起蓮塘鎮長灣村榮譽村主任之后,順來農業通過土地流轉、返聘務工、技能培訓、產業帶動等扶貧模式,為種植戶免費提供種苗、技術支持,著力加大對貧困家庭產業扶持力度,帶動了長灣村等周邊村屯400多戶貧困戶800多人進行特色產業種植和就業務工,不僅促進了長灣村村集體經濟發展,而且提高了貧困戶發展產業的技術水平,為八步區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注入了強勁動力。

八步區統一戰線鎖定了脫貧攻堅“一號民生”,通過互幫互助、互利共贏引導非公經濟進村入戶,對貧困原因“驗血”,精准配對“輸血”,產業帶動“造血”,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年來,全區共有13個基層商會和80多家非公企業參與到脫貧攻堅行動中,82個村“榮譽村主任”實現全覆蓋,引進項目46個,帶動農戶18697人,參與新農村建設規劃52處,參與基礎設施建設166個。通過項目拉動、產業帶動,截至目前,八步區共有61個貧困村75820人實現成功脫貧出列,為助推八步區脫貧攻堅做出了重要貢獻。(蔡麗、陳榮廷、廖益嬪)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