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2020年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精彩紛呈

2020年05月13日08:41  
 

3月26日至4月26日,河池市組織開展2020年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增強廣大干部群眾維護民族團結的意識,營造了團結協作、和諧穩定的氛圍,起到了以月促年,常抓常新的目的,推進了全市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

樹立標杆,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榜樣宣傳。通過網絡鏈接轉播民族團結進步主題宣傳片、民族團結宣傳標語、公益宣傳廣告等,廣泛傳播民族團結進步的好聲音、好故事。引導干部群眾向模范對象看齊,在全社會形成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良好氛圍,進一步維護和發展“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的典范”榮譽,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為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作出新的貢獻。據統計,三月三期間全市懸挂、LED播放民族團結進步標語2120余條。

創新模式,為民族團結進步增添宣傳“微”力量。積極探索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新模式,整合資源拍攝民族團結微電影,勇於創新引領民族團結進步宣傳不斷取得新成效。投資6萬余元謀劃拍攝壯語微電影《民族團結一家親》,通過少數民族語言方式講述壯族與瑤族人民一起參加革命戰斗、互助修渠捐糧、攜手脫貧致富的故事,表現各族人民相互離不開,要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民族團結理念。拍攝抗疫微電影《春天的留言》和《抉擇》,有效銜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感人事跡,突出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不斷增強各族干部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錄制《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桂柳話快板,以少數民族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疫情防控、民族團結、脫貧攻堅、民族文化、民族精神、民族教育、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規等,讓“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理念深入人心。

線上普法,讓民族政策法律法規宣傳更順民心。廣泛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轉發民族法律法規系列活動鏈接,組織參加線上“法治山歌DOU來唱”“全民普法挑戰賽”“法治動漫微視頻征集創作”等法治文藝活動,配合推廣使用“廣西普法雲平台”“山歌普法”小程序、“普法我最強”等小游戲。組織各縣(區)制作法治山歌抖音,廣泛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中國公民民族成份登記管理辦法》《廣西壯族自治區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工作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據統計,全市制作法治山歌抖音超過130條。

網聚佳節,各族共享線上傳統民族文化盛宴。一是開展“壯族三月三·河池嘉年華”線上文化活動,開設“壯美河池·雲上歌圩”專欄,舉辦“壯族三月三·河池嘉年華”網絡山歌會、童唱山歌等線上錄播活動,展示河池豐富多元的少數民族音樂和獨特的民俗文化風情。先后錄制了《童唱山歌話美景》、《歌王邀你來趕“雲上”歌圩》等,分享劉三姐歌謠金曲《想妹》等。二是開展“壯族三月三·河池嘉年華”線上民俗展館活動,利用河池日報新媒體平台,打造“壯族三月三·河池嘉年華”網上展館民俗展館。以各縣(區)為單位,推介各地民族風情、民俗、美食、服飾、工藝等。由廣西現代職業技術學院、河池市職業教育中心學校主辦征集河池 “十大美食”“十大小吃”的名稱及“手藝傳承人”火熱進行,宜州錄制《“雲享”宜州美食》等。三是舉辦“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系列線上體育活動,組織相關協會和愛好者組隊參加2020年“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廣西線上智力運動會橋牌、圍棋、中國象棋、國際象棋和國際跳棋共5個項目。四是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空中課堂”系列活動,組織廣大師生於3月26日起,通過網絡了解“三月三”節日、民族文化、傳統習俗,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牢固樹立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東蘭縣國清中學師生們以線上線下誦讀接力等方式,共讀中華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先進文化經典篇目,牢記時代使命,傳承紅色基因。宜州區實驗小學開展“三月三”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主題活動線上課程教學活動,2000多名學生們跟隨專業課教師錄好的視頻手繪彩蛋 、編織蛋網 、制壯族帽、手繪壯錦、繪制銅鼓、制作繡球等不亦樂乎。南丹縣一小、二小圍繞“傳唱壯鄉美、美食等你嘗、彩衣翩躚來、巧手制繡球、翰墨送祝福”五個板塊開展線上課程教學活動,讓廣大師生家長共享網絡雲端民族文化大餐。(韋東成)

來源:河池市民宗委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