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人民醫院:逆行向前同病魔較量

2020年05月13日11:26  來源:貴港日報
 

  改造隔離病房、完善發熱門診制度、派出馳援湖北醫療隊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貴港市港北區人民醫院包括女醫護人員在內全員逆行向前,有條不紊開展抗疫工作。

  港北區人民醫院現有職工438人,其中女職工328人,佔比75%。1月30日,該院接到上級緊急通知,需將舊院區4、5樓舊房改造為醫學觀察隔離病房。正值春節假期,施工人員和保潔人員都在各地休假,怎麼辦?隻能自己干了。該院辦公室牽頭,組織后勤科、設備科等科室人員連續奮戰,兩天時間完成了隔離病房改造,並於2月2日晚上正式啟用。第一批進入隔離區值班的7名醫護人員,其中有4名女性,朱秀華護士長一直堅守在隔離區,直到所有疑似病例全部出院。她還主動幫助隔離區人員取快遞、外賣等。

  2月8日,接到市衛健委組建醫療隊援助湖北的通知,該院立即吹響集結號,全院職工積極響應,踴躍報名,僅半個小時,就有147名醫護人員主動請纓。經篩選審核,最終選定5名醫護人員趕赴湖北參與救治工作,其中有4名女醫護人員。

  該院作為港北區定點后備診治單位,承擔篩查的發熱門診與發熱預診分診任務繁重。該院及時調整人員充實發熱門診,從2月3日起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建立發熱門診制度,做好發熱病人的導診、登記與篩查,全面加強發熱門診的建設與集中醫學觀察區的管理。自開展防控工作以來,該院發熱門診共篩查發熱病人1004人次,由專家組排除臨床高危人員26人次,醫學觀察隔離病房共收治21人次。該院指定門診護長專職管理,對上述人員進行醫學觀察,做好材料、數據收集,每天定時上報有關數據。

  在做好分診救治准備工作的同時,該院還加強巡防和健康宣教,組織護士輪流到醫院公租房小區體溫監測站值守,安排專人上門進行逐戶摸排並做好登記,共摸排350戶,簽訂疫情防控承諾書298份。該院在新舊院區展出疫情防控專業知識展板,在門診急診及發熱區域等重點區域,張貼溫馨提示和診療流程,提高就診患者和接診醫師對新冠肺炎的防控意識。(記者黃靜華)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