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瑤繡傳承煥發生機 文化旅游助力脫貧

2020年05月11日10: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5月11日電 賀州市八步區把瑤繡非遺傳承文化與旅游產品有機結合,發展特色旅游產品,促進瑤繡產品產業化發展,憑借瑤繡精美的工藝、新奇的創意五一期間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

瑤繡服飾曾兩次登上了央視二套的《魅力中國城》舞台,瑤家的挑花刺繡也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青睞,其中的盤王印和炮筒花兩個圖案的繡片被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裝飾在筆記本上,一部分成為聯合國中國代表處的辦公用品,另一部分作為聯合國贈送各國人員的禮品,小小的瑤繡登上了國際舞台。

為做好瑤繡非遺的傳承和發揚,八步區在步頭鎮內成立瑤繡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和巾幗科技示范基地,以“公司+基地 +貧困戶”的發展模式,擴大產業鏈,在城區設立公司和門店,在步頭鎮黃石村建立扶貧車間,組織瑤族繡娘到扶貧車間挑花刺繡。目前,在瑤繡基地的各種瑤繡的服裝、錢包、飾品、手工藝品等產品通過互聯網銷往全國各地,當地貧困群眾靠勤勞的雙手在家刺繡走上致富的道路。(蔡麗、陳榮廷、曾炳強)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