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救人是天職 致敬百歲白衣天使

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武漢戰“疫”90后護士對話百歲戰地老護士

2020年05月11日16: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四名武漢戰“疫”90后護士看望慰問百歲老護士成宇。南寧市一醫院供圖

當暖風吹拂大地,我們迎來了一個熱情洋溢的五月。5月7日上午,在第109個國際護士節來臨之際,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四名參加過武漢戰“疫”的90后年輕護士,看望並慰問了曾經奮戰在醫療戰線上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100歲老護士成宇。被譽為“人間天使”的他們,從戰火紛飛年代的救死扶傷談論到如今馳援抗疫的治病救人。即使跨越了70年的時光,對他們來說,不變的也還是為祖國為人民服務的目標和信念。

戰火紛飛的年代  有老護士救死扶傷的印記

護士們以博愛的人道精神與無私的奉獻精神深深感動著老百姓。他們當中有活躍於克裡米亞戰爭當中的“提燈女神”弗羅倫斯·南丁格爾和來自牙買加的黑人女護士瑪麗珍妮·西可。在戰火紛飛的年代,中國也涌現出很多卓越、勇於奉獻的白衣天使,成宇就是其中一位。

白發蒼蒼,臉上總挂著慈祥的微笑,今年100歲的老護士成宇,1920年出生於江蘇揚州,1942年從江蘇泰州福音醫院高級護校畢業后留院從事護士工作,1945年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戰爭,隨部隊轉戰蘇、魯、冀、豫等省廣大地區,完成了艱苦的醫護任務。1950年,她調至廣西工作,在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從事醫政管理工作數十年,直到1981年離休。

戰爭年代,成宇積極向黨組織靠攏,聽從黨的號召,服從黨的安排,哪裡有需要,就到哪裡搶救傷病員。無數的戰友因為有了像她這樣的白衣天使,才重新獲得了生命。回憶起曾經在戰場后方搶救傷病員的場景,成宇眼含熱淚、聲音哽咽,將那些湮沒在抗戰期間的感人故事向四名90后護士娓娓道來。那一股強烈的民族榮譽感和保家衛國的豪情,深深地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馳援武漢抗疫的前線  有年輕護士治病救人的身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先后派出11名隊員馳援湖北,義無反顧奔赴武漢,其中有3名醫師、8名護士,當天前往慰問成宇的四名90后護士全都前往武漢參加過戰“疫”。

1995年出生的包艷紅是該院呼吸內科護士,此次參加廣西援湖北醫療隊前往武漢戰“疫”,在武昌方艙醫院工作46天的日子裡,她被安排負責咽拭子採集。

新冠肺炎的確診,必須通過採集咽拭子標本做核酸檢驗。這項工作需要直接面對病人口腔,在看似簡單的動作背后,卻隱藏著極大風險。

“兩個人一班,一天做得最多的一次是109個病患。做好培訓,做好防護,就不會擔心。”並沒有因為風險高就害怕退縮的包艷紅,在武漢戰“疫”期間,火線入黨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

黃振榜是該院胸心血管外科的男護士,在武漢期間先后在沌口方艙醫院和協和醫院西院參與救治工作。45天的戰“疫”經歷后迎來屬於自己的護士節,讓1991年出生的他感觸頗多:“在國家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勇敢的去,以后會繼續努力,為醫學做貢獻。”

得知前來慰問的四名年輕護士都曾前往武漢參加戰“疫”,成宇直夸他們做得好,贊揚他們始終記得作為一名護士的職責,為國家為人民做貢獻。

106年的時光流轉  一代代市一醫人傳承先輩精神

為了向成宇老前輩致敬,四名年輕護士給她獻上了鮮花,還給她送上一本從武漢帶回來的書籍《武漢一定贏》,上面有鐘南山院士的親筆簽字。該書大篇幅採用漫畫的形式,講述醫務工作者在武漢戰“疫”的故事。

成宇開心地表示,鐘南山很有名,他在防疫期間做了很多工作。雖然成宇已經100歲,但是她不用戴眼鏡也能看得清楚書中的字畫。她隨手翻看了幾頁《武漢一定贏》,覺得編輯得很好。她希望新一代的年輕人在護理服務工作中做出積極貢獻,要繼續發揚南丁格爾“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精神,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勇於創新。她還叮囑醫院領導要關心關愛每一位護士,讓他們有一個好的工作環境和健康體魄。

四名年輕護士也紛紛表示,成宇老前輩是社會的寶貴財富,為國家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也做出了很大的犧牲,作為新時代的護理工作者一定要多向老同志們學習,把這種精神落實在生活上、工作上。

說到即將到來的護士節,兩代護士從1914年美籍華人始建的小樂園,聊到如今建設成大型三級甲等綜合醫院的南寧市一醫院。106年來,一代一代的市一醫院護士們,牢記革命先輩們的恪守己職、兢兢業業、英勇奉獻,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統的基因代代相傳下去,以精湛的護理技術和高尚的職業道德守護生命安全與健康。(伍遷、何勝)

(責編:伍遷、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