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緊盯廉政風險點 找准監督著力點

2020年05月08日08: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5月8日電 “危房改造的驗收程序和標准是什麼?”近日,針對當地建設部門廉政風險防控登記表上有關於危房改造的廉政風險點,廣西梧州市萬秀區紀委監委派駐區政府辦紀檢監察組通過查看資料、現場走訪等對危房改造工作是否觸及風險開展監督檢查,並把發現問題進行了現場反饋。

這是萬秀區紀委監委緊盯廉政風險點開展監督的一個縮影,如同這樣的“緊盯廉政風險點 找准監督著力點”已成為萬秀區紀委監委各派駐紀檢監察組開展日常監督的有力抓手。

為加大從源頭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同時破解派駐機構對綜合監督單位情況不明、職責不清等難題,2019年7月,萬秀區紀委監委以“防范在前、預警在先”為出發點,組織開展廉政風險排查和防控工作,由各派駐紀檢監察組督促各綜合監督單位從單位、部門(科、股、室)和重點崗位三個層次,全面排查思想道德、崗位職責、業務流程、制度機制和外部環境等方面可能發生腐敗行為的風險點,並制定有針對性的防控措施。

“您排查的廉政風險點太過表面化,沒有結合個人崗位職責找到那個‘權力點’。”“你們局涉及的項目、資金多,風險點不可能就簡單兩三個吧。”為確保廉政風險排查與防控工作質量,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對各綜合監督單位廉政風險點的排查與防控措施的制定進行監督指導,對查找風險點敷衍應付、制定防控措施缺乏針對性的一律退回並要求重新填報。

“一開始,很多單位沒有足夠重視,排查出來的風險點‘不痛不痒’,制定的防控措施也不能‘直達患處’。”萬秀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為讓廉政風險防控工作達到預設效果,要求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反復督促綜合監督單位修改完善,要找准“權力點”、查准“風險點”、制好“防控點”。

今年3月底,44個綜合監督單位已排查廉政風險點3152個,制定防控措施3413條,各單位還主動將不涉密的職權目錄、廉政風險點、防范措施等在其公示欄公開。

“每一份防控登記表都有工作崗位職責、廉政風險點、風險等級、防控措施等內容,能讓我們迅速了解監督對象的情況,使派駐監督更加精准聚焦、有力有效。”萬秀區紀委監委派駐區委辦紀檢監察組組長陳敏敏說道:“廉政風險防控登記表成為了我們日常監督的‘目錄’。”

對殘聯各類補貼項目落實情況進行抽查、對衛健部門基本藥物制度補助資金使用開展監督檢查、到民政部門不定期檢查各類民生資金發放情況、到政務服務中心查看工作人員紀律作風……對著“目錄”,各派駐紀檢監察組找准了監督的著力點,加強對權利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等廉政風險等級較高的單位以及對人事管理、項目管理、物資採購、窗口服務等關鍵崗位人員的監督。

截止目前,3個派駐紀檢監察組緊盯這3000多個廉政風險點開展有針對性的監督檢查38次,發現問題並督促整改14個,運用“第一種形態”提醒談話22人次,開展廉政教育5次。

“下一步,我們還要把監督‘探頭’多往風險點裡‘探’,結合日常監督發現的問題,督促各綜合監督單位完善防控措施,必要時要制定完善相關制度,推動廉政風險防控機制的進一步完善。”萬秀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如是說。(呂曉藝)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