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縣:聚力脫貧攻堅 助推鄉村振興

2020年05月08日15:46  來源:南寧日報
 
原標題:聚力脫貧攻堅 助推鄉村振興

今年初春,疫情防控是特殊大考,脫貧攻堅是時代使命。面對村民外出務工延期、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困難等問題,該如何盡快扭轉局面?在上級黨委、政府的正確引導下,馬山縣喬利鄉東良村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干部積極破解新難題、展現新作為,努力開創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新局面。

謀篇布局,打造富美鄉村。2020年1月,東良村積極謀劃全年脫貧計劃,六水屯成功申報了自治區“美麗鄉村”示范村屯項目﹔3月上旬,自治區“鄉村振興”專項建設經費300萬元到位,示范村屯建設項目通過了評審,按照全鄉統籌計劃,將加大對東良村六水屯示范項目建設投入力度﹔以“農業+旅游”延伸鄉村產業發展鏈條,推動農業產業、六水汽車營地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全力打造“幸福東良醉美六水”發展圖景,不斷鞏固提升東良村的脫貧攻堅成果,吸引更多企業到東良村發展。

精彩開局,帶動農民就業。3月13日,東良村委與馬山縣福源皮革皮具廠正式簽約,招商引資項目成功落地,皮具廠租用東良村扶貧車間廠房並計劃於本月投產,可吸納東良村50余名貧困勞動力,既推進了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又解決了村民在家門口實現勞務增收的需求。此外,東良村為企業多方協調解決200隻口罩及消毒片等防疫物資,確保企業開工安全,切實保障群眾身體健康。

產業興旺,實現百姓增收。在東良村六水屯河對岸,是2019年建成的東良村扶貧產業園,總面積500余畝,種植有鷹嘴桃、紅心芭樂、三華李、黃金百香果、荔枝、芒果等各類水果。如今,產業園內的各類水果逐漸進入豐果期,發展后勁十足。東良村扶貧產業園土地流轉共覆蓋貧困戶42戶212人,每年土地流轉戶均增收500元﹔常年管理、除草、施肥用工量達600多人次,支付勞務工資達36萬元,有22戶貧困戶參加產業園務工,年戶均增收1000元以上。

如今,東良村以“美麗鄉村”示范村屯項目為媒,大力推動產業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奮力繪就“生態美產業旺百姓富”的新畫卷,決戰決勝2020年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