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創建“最美風光線” 建設美麗幸福鄉村

2020年05月08日15:43  來源:南寧日報
 
原標題:廣西日報傳媒集團主辦

近日,記者從市鄉村辦獲悉,據《關於印發南寧市建成區外鄉村公路沿線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部署安排,我市制定了《南寧市鄉村道路“最美風光線”創建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2020年起,利用一年的時間,在全市大力推進鄉村道路“最美風光線”創建工作,並在此基礎上組織開展“十條最美風光線”評選活動。

根據《方案》,以全市各縣(區)、開發區轄區內國道、省道、縣道、風景旅游區道路等鄉村道路沿線為打造對象,創建范圍包括本轄區道路沿線所經縣城、城區(開發區)城鄉接合部或鄉鎮鎮區,道路長度10公裡以上,涉及4—6個村屯(至少包括:精品示范型村庄1個或設施完善型村庄1—2個,基本整治型村庄實現全覆蓋,如歷年打造的各類示范村也可替代,但要按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的建設標准進一步完善提升)。

為切實做好我市鄉村道路沿線環境綜合整治、風貌提升、重要節點綠化美化和景觀提升等工作,打造鄉村道路“最美風光線”,進一步鞏固提升首府南寧美麗鄉村建設成果,《方案》要求參與“最美風光線”創建的鄉村道路按照“沿線環境整潔美、沿線道路養護美、沿線綜合管理美、沿線景觀特色美、沿線風貌協調美、沿線治理和諧美、建立機制長效美”七項創建標准進行打造。

各縣(區)、開發區按照創建范圍和標准,組織開展“最美風光線”創建工作,在重點打造、體現特色、可復制可推廣並能代表本縣(區)創建水平的基礎上優中選優,從參加創建的道路風景線中向市級擇優推薦參評風光線,其中縣、城區各推薦2—3條,開發區各推薦1—2條。通過實地考察,按照創建標准和優中選優的原則,全市最終評出10條“最美風光線”,報市“美麗南寧”鄉村建設領導小組認定后印發通報,對獲評的縣(區)、開發區以及所涉及鄉鎮給予“美麗南寧”鄉村建設活動工作目標專項考評加分獎勵,並在媒體上公布推介。(記者何任朗 實習生胡航樺)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