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全面落實社保政策兜住民生底線

2020年05月08日16: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5月8日電(記者龐革平)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主動作為,全面落實社保惠企惠民政策,切實發揮社會保險“穩壓器”“安全閥”作用,兜住民生底線,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的平穩發展。

及時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補貼,保居民就業

為促進經濟平穩運行,廣西認真貫徹落實有關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的政策,及時發放有關補貼,防止規模性失業問題發生。

廣西將深度貧困地區穩崗補貼標准,由該企業及職工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提高至60%。對列入國家和自治區化解過剩產能任務名單的企業補貼標准由該企業及職工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提高至65%。放寬深度貧困地區穩崗補貼申領條件,深度貧困地區吸納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就業並簽訂勞動合同的事業單位,可以享受穩崗補貼,穩崗補貼計算標准與其所在地區非化解過剩產能企業計算標准一致。

廣西擴大中小微企業穩崗返還受益面。2020年審核廣西區內參保的中小微企業穩崗返還時,裁員率放寬至不高於2019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目標(5.5%)﹔對參保職工30人(含)以下的企業,裁員率放寬至不超過20%。

廣西實施失業保險支持企業應急返還。面臨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的參保企業,堅持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廣西實施失業保險應急返還,可返還2019年度3個月的企業及其職工實際月平均繳納社會保險費(不含補繳的歷年欠費和滯納金),政策執行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

廣西還將職業技能鑒定機構的証書打印環節與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的技能提升補貼申領環節合並辦理,參保人通過考試獲得技能証書后,打印証書點擊申請,即可完成技能提升補貼申領,實現“免辦”。

據統計,疫情發生以來(2月1日至3月31日),廣西共發放穩崗補貼6.48億元,惠及企業51558戶、職工181萬人﹔發放困難企業應急穩崗返還1.69億元,惠及企業221戶、職工33715人,實實在在地幫助了企業穩定就業崗位、盡快復工復產。

按時足額發放社保待遇,保基本民生

廣西採取有力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給社保經辦工作帶來的困難,按時足額發放各項社保待遇,保障了民生,穩定了民心。

據統計,疫情發生以來(2月1日至3月31日),廣西已按時足額發放各項社會保險待遇541.38萬人次,金額177.63億元,其中,發放企業養老保險待遇413.4萬人次,金額109.95億元﹔機關養老保險待遇125.5萬人次,金額64.19億元﹔失業保險待遇16.57萬人次,金額22587萬元﹔工傷保險待遇8188人次,金額12346萬元,確保離退休人員、失業人員和享受工傷保險待遇人員在疫情防控期間生活不受影響。

同時,廣西不斷縮小城鄉務工人員失業保險待遇差距。自2020年1月1日起,廣西延長參保農民工享受失業保險待遇期限,個人已繳納的繳費年限,其失業時應享受的失業保險待遇與城鎮職工失業后同樣標准計算,最高領取期限由12個月增加到24個月,增加失業期間失業代繳醫療和免費享受失業培訓補貼。

此外,廣西還及時開設綠色通道,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及時為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工傷人員發放工傷保險待遇。2月10日,南寧市社保部門為在疫情防控一線因勞累過度不幸逝世的西鄉塘區1名職工支付工亡待遇。賀州市八步區一名醫護人員在疫情防控一線連續奮戰33天,因勞累過度猝死,八步區人社部門當天認定為工傷,並於當天完成待遇支付。

48小時落實“減免緩”社保政策,保市場主體

3月9日,廣西下發《關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的通知》后,全區社保系統迅速行動,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讓政策紅利48小時落地,紓解中小企業經營困難,促進復工復產,保市場主體。

廣西社保經辦系統24小時內完成了信息系統的調整、測試及發布工作,在系統發布、功能更新后,24小時內生成全區12.5萬戶參保單位的社保費征集單,通過廣西“數字人社”經辦管理信息系統統一操作,快速辦理減免社保費業務,實時統計數據,享受減免政策的參保企業無需申報、無需填表、無需跑腿即可享受減免政策。

截至3月12日,廣西全區減免社保費工作已全部完成。據統計,廣西全區階段性減免企業三項社會保險費達78億元,惠及參保企業12.5萬戶、職工328萬人。(完)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