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央企助推珠江西江經濟帶基礎設施建設

廣西三大船閘項目全面加速推進

2020年05月08日15: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5月8日電 5月4日,廣西柳江紅花水利樞紐二線船閘工程順利完成閘首邊墩混凝土澆筑,拉開了船閘主體結構混凝土大方量澆筑的序幕,為后續大面積混凝土澆筑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交四航局承建的廣西西江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柳江紅花二線、貴港二線和西津二線3大船閘項目積極推進,緊抓防疫工作不放鬆,堅定年度目標不動搖,科學制定防疫方案,嚴格落實防疫措施,確保疫情事故零發生,按下科學復工快進鍵。

全面部署 奪取防疫復工雙勝利

為做好防疫復工工作,中交四航局柳江紅花二線船閘項目部成立了以項目經理為組長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科學制定防疫方案:入場員工掃碼登記進場,刷臉走實名制通道﹔復工人員分批次隔離14天並實時更新體溫情況﹔項目土地全力做好公共場所通風和消毒,實行食堂分餐制﹔全部實行封閉管理,吃住全在工地,不允許外出……

為保証施工進度,緩解工期壓力,項目部調配20台挖掘機、50輛土石方車輛、4台潛孔鑽投入現場進行集中開挖,面對六十多米的基坑高度落差及邊坡不穩定問題,項目部及時組織人員對現場進行多次勘察,充分討論可行方案,最終決定在不穩定的邊坡上方挖掉一部分土質,減輕邊坡載重,並對暴露部分進行噴漿,以提高邊坡的安全性,保証施工順利進行。

2月24日,項目正式復工。截至目前,項目復工復產的分項開工率已達到100%,工程已累計完成土石方開挖1514萬立方米,超過總工程量的86%。

“主體的混凝土順利澆筑表示防疫復工這場攻堅戰初步取得了成效,我相信大家在上下一心的努力下,將會迎來下一個更大的勝利。”項目黨支部副書記黃冠堅定地說。

項目建成后,總設計單向年通過能力將達到3523萬噸,滿足遠期(2050年)貨物過閘需求,將破解柳江航運礙航瓶頸,有效改善柳江航運條件,對促進西江黃金水道建設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黨員先行 多措推進復工復產

西津水利樞紐二線船閘項目工程作為自治區實施“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的重點工程和西江經濟帶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的關鍵工程,疫情發生后,項目黨支部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項目部黨政負責人帶領全體黨員沖在防控一線,科學部署各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為搶回被疫情耽誤的施工進度,西津項目部堅持科學防控、注重精准施策、抓實抓細防控措施的原則,在確保安全措施和疫情防控措施“雙到位”的前提下,科學、有序組織復工復產。結合項目復工實際情況,採用分批分類、就近返程、自駕優先原則,優先安排非疫情嚴重地區管理人員及兩廣地區的工人分批返崗,並安排專車到湛江接回返崗員工,同時通過信息化手段甄別返崗人員的活動軌跡。

根據通航目標,及時調整年度施工計劃,優化施工組織,對僅能在枯水期施工的下游口門區圍堰進行設計方案調整,隻為全力搶回受疫情影響的進度。“疫情防控不能鬆,復工復產也慢不得,如何降低疫情影響,搶回耽誤的工期,完成既定節點,實現通航目標是我們面臨的關鍵問題。”項目指揮長林衛榮強調。

經過多方努力,目前西津二線船閘工程已順利組織大批人力和機械對船閘主體和上游引航道進行開挖,各類機械設備和工程建設材料均可滿足現階段施工需求。

確保物資 風雨同舟共克時艱

作為國家交通運輸“十二五”規劃建設的重點工程,面對這場疫情防控的阻擊戰,中交四航局貴港二線船閘項目部迅速貫徹落實各項防疫工作要求,成立項目防疫復工領導小組,制定防疫工作相關制度,落實人員責任,團結一致,形成了快速應對疫情、安全復工的工作機制。

“為了打贏這場硬仗,我們通過購置了充足的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資,為復工工作的開展提供保障。”項目副書記王景介紹。不僅如此,項目部還針對返崗復工人員設置了專門的隔離觀察區,確保返崗人員健康上崗。

復工以來,項目部努力克服鋼材、水泥、砂石料供應緊張等困難,採取多點同步施工,加快推進工程進度。在混凝土方量大、項目單價低的情況下,項目部放棄破除舊思想,創新生產工藝,成立由項目經理為領導的技術攻關小組,對貴港二線船閘項目的大體積混凝土配合比進行優化設計。經過大量的查找數據、運算、分析和實驗,最終選擇出了一個最優良的配合比,使大體積混凝土強度、工作性、耐久性及抗裂性能等都滿足設計及規范要求。採用新配合比后,澆筑的實體構建外觀質量更好,並得到業主、監理的一致好評,同時也為項目節約了混凝土成本。

3月14日,貴港航運樞紐二線船閘主體土建工程順利完成閘室閘首邊墩順利封頂,為今年底實現船閘通航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2021年是全面貫徹落實《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粵桂聯動加快珠海—西江經濟帶帶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為了確保西江航運干性通航能力得到提升,助推珠江—西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中交四航局作為紅花二線、西津二線和西江貴港二線3大船閘承建單位,堅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復工,及時優化施工方案,在抓好防疫的基礎上,加大人員、設備的投入,倒排作業計劃,實施24小時不間斷施工作業,努力提高效率,確保全年目標順利完成。預計到明年年底,三個二線船閘通航以后,廣西境內西江航段將能夠常年通行3000噸級的船舶。(龐革平、王麗萍、符傳棟)

(責編:李敏軍、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