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江南區錦江村:開村辦企業先河 打好脫貧攻堅戰

2020年05月08日15: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錦江村舉辦脫貧攻堅座談會。於思琪攝
錦江村舉辦脫貧攻堅座談會。於思琪攝

人民網南寧5月8日電(沈泉池、實習生於思琪) “我是一名黨員,在組織和群眾需要我的時候,就必須要貢獻自己的力量。”2017年劉朝寧回到南寧市江南區江西鎮錦江村任黨總支書記,將手中的生意交由他人主理。劉朝寧上任后與村領導班子一起,將強化產業扶貧和就業幫扶作為脫貧攻堅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並發揮自身優勢致力於創辦村辦企業的同時大力開展招商引資。2019年錦江村集體經濟創收30萬元,7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

為了增加村集體“自我造血”能力,該村“兩委”於2019年6月注冊了村辦企業——廣西水墨工程建筑公司,開創了江南區村辦企業管理的先河,由劉朝寧擔任董事長。該公司主要承接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工程、公路工程等工程項目。截至今年3月27日,錦江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16.8萬元,主要由村辦企業承接工程創收16萬元。

此外,近年來,在劉朝寧的帶領下,村“兩委”通過招商引資先后引入了廣西喔喔假日旅游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廣西翁利農業開發公司等企業,同時,村干部帶領村民開發山坡和荒地用於土地流轉,為農戶增加收入,帶動村民擴大生產。村裡還將位於江西鎮鎮圩的舊辦公樓出租,建設高標准幼兒園,每年為村集體帶來8萬元的固定收入。

下一步,劉朝寧還要開展更多的集體經濟項目,鞏固錦江村的脫貧成果。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