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三社”聯動打造幸福美好新家園

2020年05月07日16: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聊過去,說現在,談感受。5月2日,在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城西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的社區社工服務站裡熱鬧非凡,十幾位社區的保潔員正在那裡參加主題為“掌聲送給勤勞的勞動者——社區魔法師”活動,圍繞“服務精神”開展熱烈地交流。

“我是從大山裡面破舊的房子搬遷出來的,現在不僅住上新房子,還有了工作,解決了一些生活上的后顧之憂,感到非常幸福。”來自該縣龍岩鄉久樂村的搬遷戶梁讓壽在活動的座談會上說,她一家三口人,愛人外出務工,小孩也在縣城一所中學就讀。

在“十三五”期間,環江縣建檔立卡易地扶貧搬遷對象4360戶1.78萬人,入住率達100%。為確保移民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該縣創新機制,該縣推行易地扶貧搬遷“黨建聯抓、產業聯扶、就業聯創、文化聯辦、服務聯動、自治聯建,全力帶動搬遷群眾安居樂業”的“六聯一帶”后續扶持服務機制,大力提升搬遷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為進一步提升社區服務水平,滿足群眾多元化的服務需求,在去年9月份又引入“三社聯動”(即社區、社會組織、社工)服務機制,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引入廣西漢達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幫助培訓社區的工作人員,全面提升社區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指導在安置區內孵化各種社會組織,以實現社區的自治聯管目標,同時培訓社會工作者與志願者,以培養更多的本土化社工群體專業服務人才隊伍。

城西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的社區社工服務站工作人員葛新靜介紹,借助五一勞動節把服務對象聚集在社區的保潔員,通過座談、交流、留影等活動,促進她們對保潔這個職業的認同感,提升價值觀,培育他們自強不息、感恩奮進的思想信念,同時營造致敬勞動者的節日氛圍。

在活動當天,社區社工服務站的社工和社區工作人員還給參加活動的保潔員們送上慰問品致以節日的問候和祝福,他們也高興地唱起了山歌。

“我一定珍惜這份工作,把我們的這個新家園打造得更加美好。”移民搬遷戶覃小妹說。

城西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社區副主任梁海省表示,在社區社工服務站社工的指導和幫助下,已為社區培養10余名服務型人才,孵化了居民理事會、老年人協會、創業者協會等組織,並開展一系列的活動,不斷地提高社區的服務能力及居民的思想意識。(蒙宏譙、黃創寶)

(責編:周雨樂、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