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革命老區新使命 建好開發開放試驗區

專訪廣西百色市市長周異決

本刊駐廣西特約記者 龐革平 / 本刊記者 付冰冰 

2020年05月07日10:40  來源:《人民周刊》
 

這裡是鄧小平90多年前領導百色起義的地方,歷經近10年的調研、論証與5年的前期准備,這裡迎來發展新契機:2020年3月30日,國務院批復設立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百色也因此成為我國第八個、廣西第三個、全國首個地級市全域覆蓋的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

改革開放特別是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以來,百色從傳統農業地區嬗變為現代工業城市,從交通末梢轉變為區域交通樞紐,成為我國西南地區重要的邊境開放城市。這次成為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將給百色帶來哪些機遇,試驗區如何加大開發開放力度、落實重點任務,如何招商引資、引才引智?圍繞這些問題,本刊記者專訪了百色市委副書記、市長周異決。

周異決市長(前右二)到德保縣百礦電解鋁一體化項目建設現場檢查指導工作。(趙飛雲 攝)

周異決市長(前右二)到德保縣百礦電解鋁一體化項目建設現場檢查指導工作。(趙飛雲 攝)

近期推進五項重點工作,一邊抓重大項目一邊編制《總體規劃》

記者:試驗區建設當前最緊迫、最重要的任務是什麼?准備如何實施?

周異決: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后,我們迅速行動,開展專題學習,研究推進獲批后各項重點工作,並起草工作方案,認為試驗區近期急迫的工作任務有以下幾點:

一是籌備“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推進會(啟動會)”,全面部署試驗區推進工作,舉行“百色試驗區第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

二是高質量編制《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總體規劃》。我們將成立工作專班,委托高水平的咨詢機構或國家級智庫盡快啟動《總體規劃》的編制,充分銜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相關重點專項規劃,充分對接國家對外開放合作的最新政策和項目資金支持,高質量高效率推進試驗區建設方案具體落地。

三是研究試驗區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充分吸收借鑒其他試驗區的經驗做法,提出百色試驗區管理機構組建方案。

四是研究試驗區支持政策。我們將充分考慮百色試驗區作為全國唯一的地級市全域覆蓋的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和廣西推進“一帶一路”重要載體的特點,針對試驗區重大試驗任務和重點領域給予力度更大的支持政策,特別是大力支持試驗區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先行先試。

五是協調推進和儲備百色試驗區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重大工程。

依托鋁產業、農業和旅游健康產業,輻射周邊,面向東盟

記者:在推進產業深度開放合作方面,百色有什麼構想,准備如何實施?

周異決:國務院批復文件和《實施方案》的指導思想中明確,努力將試驗區建設成為我國與東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台、輻射帶動周邊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穩邊安邊興邊模范區、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為此,我們將依托百色的產業優勢,著力在鋁工業、特色農業、旅游健康產業方面率先發力,取得突破,逐步將百色優勢產業打造成輻射帶動周邊經濟發展的核心產業。

一是打造中國—東盟新興鋁產業基地。我們將推進鋁工業轉型升級,加快建設廣西百色生態型鋁產業示范基地,將百色打造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鋁制造業創新中心、中國—東盟新興鋁產業基地、中國—東盟(百色)鋁產品倉儲交易中心。加強國際產能合作力度,依托百色鋁工業基地的工藝、技術和人才隊伍優勢,與國外共建鋁產業園區,合資或合作建設“鋁土礦—氧化鋁—電解鋁—鋁加工—鋁應用”全產業鏈,大力推進“進口氧化鋁—鋁水—出口鋁深加工產品”加工貿易模式。

二是發揮特色農業優勢,加強對外合作交流。百色是全國重要的“南菜北運”基地、亞熱帶水果基地、國家商品糧基地、優質煙葉基地、優質蠶繭基地和全國最大芒果產區。我們將進一步密切與東盟國家特色農業交流合作,持續舉辦好中國—東盟(百色)現代農業展示交易會、世界芒果大會等大型交易博覽會。高標准建設優質農副產品供應基地、“南菜北運”綠色產品供應基地,加快建設一批農產品出口示范基地,抓好通往東盟的“百色一號”農產品冷鏈物流專列建設。推進自治區級百色高新區升格為國家級高新區,不斷擴大與東盟國家的農業科技交流合作。

三是依托良好的生態優勢和豐富的旅游資源,與東盟國家聯動發展現代旅游業和健康產業。我們將積極創建面向東盟的國際醫療合作先行區、國際療養基地、中醫藥健康養生國際綜合服務平台、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積極探索與越南等東盟國家建立旅游、康養合作新機制,深化旅游合作發展交流。

靖西鋁基地:以廣西信發鋁為龍頭,布局氧化鋁、直供鋁水及鋁材加工,以及碳素、燒鹼、石灰、建材等相關配套產業。

用足政策勇於改革,破解互聯互通設施建設難點

記者:試驗區如何加強互聯互通設施建設?難點在哪,如何破解?

周異決:近年來,百色深入實施“交通優先發展”戰略,形成“一縱三橫”的綜合運輸通道格局,互聯互通水平顯著提升。2019年底,全市公路總裡程達18337公裡,其中高速公路裡程840公裡,12個縣(市、區)中有11個通高速公路。農村公路裡程14791公裡,100%建制村通硬化路,100%建制村通客車。鐵路通車裡程696公裡。百色機場開通7條航線通達12個國內重點城市。右江Ⅲ級航道(百色至南寧)357.6公裡,百色港設8個港區,已建成6個作業區1000噸級泊位25個。

建好試驗區,必須進一步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我們要積極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快普通國省干線路網提級改造﹔推進右江黃金水道基礎設施建設﹔推進運輸轉型升級。

互聯互通建設難點在於,部分互聯互通建設項目需地方配套,而我市及各縣的配套資金籌措壓力很大。我們將採取以下方式方法去破解:用好用足廣西交通強國試點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左右江革命老區建設、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的政策優勢,積極爭取國家、自治區支持,勇於改革創新,探索有效模式,通過PPP等模式引入社會資金解決融資問題。加大土地復墾和置換解決用地等問題,採用容缺審批辦法加快項目審批,推動項目加快建設。

百色作為重要的物流集散地和大西南出海通道的咽喉,已初步形成包括鐵路、公路、航空、水運口岸在內的立體交通網絡。圖為動車在廣西百色境內奔馳。

提升口岸開放及通關便利化水平,推動龍邦口岸升格為國際性口岸

記者:龍邦口岸在促進高質量開放型經濟體系建設中起什麼作用?如何加強口岸設施建設,促進沿邊開放合作?

周異決:龍邦口岸是國家一類口岸,與越南高平省茶嶺口岸對應。龍邦口岸向南,經越南茶嶺口岸,130公裡便可聯接越南首都河內經濟圈,200公裡可抵達越南北部最大海運樞紐海防市。向北,沿銀百高速公路和黃桶至百色鐵路,8小時可直達重慶,經“渝新歐”鐵路與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實現對接。向東,通過高速公路、高速鐵路、航空、珠江—西江航運等立體交通網絡快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向西,依托中國沿邊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及右江航運體系等,聯合雲南等省份,可與老撾、緬甸等湄公河流域國家加強合作。

隨著“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百色開發開放試驗區等國家多重戰略的深入實施,龍邦口岸成為百色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是中國對接越南連通東盟的陸海新通道重要樞紐和橋頭堡。

我們將積極提升口岸開放及通關便利化水平,推動將龍邦口岸升格為國際性口岸,推進龍邦口岸從通道貿易型口岸向產業型經濟口岸轉型。主要措施有: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口岸基礎設施,探索建設進境肉類、木材、食用水生動物、種苗等指定監管場地﹔推進設立自治區級百色(靖西)邊境經濟合作區,並探索建設綜合保稅區等開放平台,在跨境產業、跨境貿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勞務等方面先行先試,積極建設跨境產業合作示范區﹔深入促進邊境貿易創新發展,充分挖掘試驗區“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以及口岸貿易通道的優勢,在龍邦邊民互市貿易區開展邊民互市進口商品落地加工試點,大力發展果蔬、肉類、海產品、食品、礦產品、中草藥等邊境落地加工,積極推動邊境深加工產業園區合作,推動形成中越“兩國兩園”聯動發展模式,加快打造以邊境貿易和落地加工為重點的開放型產業體系。

龍邦口岸邊民互市貿易區

生態保護和經濟建設協調並進,做好引資引智“服務員”

記者:在試驗區建設過程中,如何處理好發展與環保的關系?

周異決: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在浙江、陝西考察調研時,再次強調了生態保護、綠色發展的重要性。我們將按照國務院批復精神和國家發改委印發的方案,把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放在試驗區建設的突出位置,努力推進經濟和環保協調發展。

一是持續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和生態保護修復。

二是在規劃建設中突出環保要求。我們正根據試驗區實施方案加快推進試驗區規劃和重點項目庫編制,在規劃和項目設置中突出生態環保要求,明確企業生態環保准入條件,將政策、資金、信息等資源優先向高新產業和環保產業傾斜,建立完善的試驗區生態保護機制。

三是大力發展生態經濟。堅持把環境保護作為試驗區產業轉型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推手,一方面保障高質量發展企業的利益,一方面也倒逼工藝落后、環保措施薄弱企業淘汰或升級。

記者:試驗區建設將堅持開放發展的理念,現在招商引資、引才引智的情況怎樣?下一步有何打算?

周異決:今年是我市產業大招商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自治區下達給百色的區外境內招商引資到位資金任務數為460億元(較去年同比增長5.7%),實際利用外資2000萬美元(與去年持平)。我們將統籌試驗區招商、外資招商工作,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由市領導牽頭挂帥分組開展產業大招商活動。市級領導分組承擔大農業、大健康(生物醫藥)、大數據(電子信息)、大物流(現代物流)、新制造(鋁產業)、新能源、新材料、新金融以及深百產業園等九大產業招商工作組的招商工作,並著力策劃包裝一批項目、精准對接一批企業,簽約一批好項目、大項目,開竣工一批項目、出台一批投資政策。

二是開展好“三企入百”等重點招商活動。根據自治區關於抓好“央企入桂”“民企入桂”“灣企入桂”的“三企入桂”行動,我市將大力推進“三企入百”的活動,力爭年內實現簽約項目100個、投資總額500億元的目標任務。

三是扎實開展項目落地攻堅行動。我們將重點推進2018年以來在各項重大活動中已簽約但未開工的招商引資項目落地履約,建立“服務專員”制度,開展一對一服務,盡可能多地將協議意向項目轉化為合同項目。

四是建立招商引資工作的創新發展機制。加快構建權責統一、上下銜接、協調順暢的利用外資體制機制,形成有利於外資工作持續健康發展的制度保障。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積極開展“不見面”招商、“連線”洽談等形式,對成熟且有簽約意向的項目,加大網上對接力度,實行網絡簽約、“郵寄”簽約。

我們將著重推進招才引智工作。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創新,深入實施“人才+產業”行動,圍繞“鋁二次創業”、新動能培育、產業用工,研究制定支持產業發展的專項人才政策措施。圍繞重點產業發展集聚人才,編制發布急需緊缺人才目錄。探索實施“紅城匯智”人才工程,加大高層次科技人才引進,積極創建百東新區人才聚集地。

(《人民周刊》2020年第8期)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