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打好“組合拳”筑牢脫貧根基

2020年04月30日15: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家園、新醫院、新學校、新項目……一個個民生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加緊進行中。近年來,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補齊脫貧攻堅各項短板,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街道寬敞,道路平坦,設施集全,住宅樓整齊排列……夏日的陽光下,環江各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格外吸引人眼球。

堅持縣城、鄉鎮集中安置為主,村級分散安置為補,環江採取“有土安置”和“無土安置”相結合的方式,建設9個安置點,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間4360戶17860人的搬遷目標任務,實現入住率100%。為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該縣創新推出“六聯一帶”后續扶持模式,引入“三社聯動”機制,提升社區管理服務水平。實施“兩園雙基雙帶”產業聯扶,實現全縣4360戶搬遷戶產業全覆蓋﹔籌資8.19億元建設學校、扶貧車間、農貿市場、便民服務中心、培訓中心等16個項目,多層次、多功能的社區公共服務體系基本成型,不斷推動易地扶貧項目從“移民新村”向“移民新城”邁進。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環江以健康扶貧統領衛生健康工作,全面落實健康扶貧各項醫療保障政策,全縣農村貧困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率均達100%,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因病舉債等現象得到有效遏制。嚴格執行“先診療后付費”和出院“一站式”報銷服務,縣級醫院和12個鄉鎮衛生院全部落實“一站式”結算,貧困戶患病人口享受住院治療“先診療、后付費”報銷比例達到91.01%,門診診療費用報銷81.51%﹔與此同時,不斷加強基層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投資3369萬元完成12所鄉鎮衛生院和130個村級衛生室標准化建設,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就醫。

“一個都不能少”,該縣不斷加大教育扶貧力度,整合教育、團委、婦聯等多部門和眾多企業的資源,初步形成“黨委領導、政府支持、部門配合、社會參與”的社會化扶貧工作格局﹔籌措資金2.68億元建設和完善義務教育學校58所,發放各項教育資助資金4200萬元資助6.5萬人次,對所有貧困學生應補盡補﹔落實特殊教育,對殘疾兒童開展“送教上門”活動,全縣義教鞏固率達98.74%。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該縣始終把提高脫貧質量擺在首位,堅持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有機結合,加強貧困人口教育和職業技能培訓。2019年,開展電工、焊工、中式烹調師、育嬰員等技能培訓班96期,培訓人數達4682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681人。響應自治區關於開展貧困家庭“兩后生”職業培訓專項計劃的工作要求,46名“兩后生”到廣西機械高級技工學校學習。

同時,該縣把貧困戶公益性崗位作為就業扶貧的重要舉措之一。出台了《關於開展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工作方案》,從今年3月1日起,新增開發保潔環衛、防疫消殺、巡查宣傳、卡點值守等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每人每月補貼1000元,吸納1750名收入有困難的貧困群眾上崗工作,變以往“給錢給物”式的輸血為“可再生”造血。針對有意願外出就業的貧困勞動力,開展“春風行動”線上招聘會,共提供崗位6000多個,有1262人與深圳等地企業達成用工協議,成功實現穩定就業。(韋睿)

(責編:周雨樂、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