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市:“三資”促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力助扶貧

2020年04月29日09: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北流市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靈活運用“資源、資產、資金”三要素,通過資源有效整合、產業有效升級、資金有效用好,跑出村級集體經濟“加速度”。2019年,全市59個貧困村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8萬元,219個非貧困村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4萬元。

資源有效整合 盤活土地存量

“本村村民收入主要以養殖業、種植業和勞務輸出為主,怎麼盤活村集體所有的荒山、荒地、廠房等閑置和低效使用的資產帶領大家闖出一條脫貧致富的路子,一直困擾著村兩委干部。”新榮鎮新榮村黨委書記劉振彬說道。

針對這一問題,該村村“兩委”發動黨員干部和群眾商討對策,將“三資”清理作為突破口,組織村內有威望、熟悉村情的“四老”人員和村民群眾,逐一對村級資產、資源進行摸底核查、登記造冊。摸清底數、掌握家底后,如何破解“閑置的集體資產管好用好”難題?該村在黨支部引導下,採取土地分類包、發布公告招、現場監督審“三步法”,通過“四議兩公開”程序,將17間鋪面、房屋,1637畝山地、場地出租出去,收取租金,僅此這項讓村集體經濟每年將增收28.986萬元。

近年來,北流市以土地整治為抓手,發展資產經營型集體經濟,充分利用閑置的土地、廠房、場地等資產,通過轉包、出租、入股等方式,把資產資源變成資本,不僅解決貧困群眾就地就業的問題,還進一步開創了“存量換增量”的新局面,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和貧困戶雙增收。

產業有效升級 拓寬致富路徑

白馬鎮東塘村是貧困村,位於北流南部,因地處偏遠山區,村級集體經濟底子較薄弱,發展產業難度大。該村黨總支以消除貧困為重點,以群眾致富為目標,按照本市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部署,探索“黨總支+合作社+基地+技術農戶”“黨總支+農戶+客商+電子商務”的模式,緊盯市場前景,推廣種植百香果,將東塘百香果專業合作社建立在百香果產業鏈上,大力發展特色農業產業。2020年,全村種植百香果50畝6000多株果苗,每株百香果平均每年產30-40斤百香果果實,折合市價預計全村年收益可達45萬元以上,可解決貧困人口就業28人,帶動112余名農戶實現產業調整和致富增收。

近年來,北流市積極發揮黨組織的組織引領作用,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全方位打造水果產業鏈,在黨組織積極穿針引線下,通過整合各項資源,為廣大農戶提供從苗種到回收的一站式服務,助力群眾脫貧致富。2019年,全市水果總面積4.9981萬公頃,比上年增長3.17%,產量32.47萬噸,比增7.09%,創歷史最高產量水平,水果總產值11.82億元,比增4.42%。

資金有效使用 激發內生動力

“以前有門路,苦於沒有資金,‘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現在有了黨和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資金問題解決了,讓我更有信心帶領村民通過發展產業實現持續穩定增收啦。”六靖鎮旺坡村黨支部莫中堅眼帶笑意地說。

“澳洲堅果及黃梔子加工烘干后便於長期儲存,可根據市場訂單需求進行生產安排,不受市場價格波動影響,澳洲堅果油的價格在200元/斤﹔黃梔子則可用於提煉天然色素或作為中藥材,市場用途較廣。”六靖鎮旺坡村黨支部莫中堅看到種植澳洲堅果和黃梔子發展前景后,積極爭取上級部門財政扶持資金和項目支持,利用上級財政扶持資金60萬元與博高科鄉村振興產業園合資合作種植澳洲堅果、黃梔子。該項目正在實施階段,預計每年可增加村級集體收入9.6萬元以上,目前吸納貧困戶5人就業,項目建成后將為旺坡村創造大量就業崗位,輻射帶動村民脫貧致富。

近年來,北流市通過強化財政資金扶貧項目管理,把扶貧資金用到刀刃上,為發展村集體經濟提供資金保障。同時,不斷豐富財政投入模式,充分發揮財政資金激勵導向作用,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到扶貧和涉農投入。截至目前,北流市已投入6055萬元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惠及278個村。(陶嬈婷、黎杏園、謝南珊)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