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戰疫展芳華”系列訪談】廣西三八紅旗手陳敏玫:心系疫情 共克時艱

2020年04月28日12: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前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廣大女醫護人員、女民警、女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舍小家顧大家,在疫情防控一線持續奮戰、逆行而上,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女性的大愛與擔當,在戰“疫”最前沿譜寫了一曲曲感人的巾幗贊歌。人民網聯合廣西婦聯特別策劃推出“巾幗戰疫展芳華”——廣西三八紅旗手(集體)系列專訪,展現八桂巾幗們的先進模范事跡,弘揚八桂巾幗們的崇高精神。

人民網專訪廣西三八紅旗手、廣西壯族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結防所副所長陳敏玫。嚴立政攝

人民網南寧4月28日電(吳明江)近日,廣西三八紅旗手、廣西壯族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結防所副所長陳敏玫接受人民網專訪,向網友們講述作為一名疾控工作者疫情防控中的真實經歷。

今年年初,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多地出現,陳敏玫憑著多年工作的經驗和職業敏感性,早早就做好了不回家過年,留守工作崗位的准備。而當得知春節打算留守單位,不回家過年的決定后,陳敏玫也得到了家人無條件的支持。“因為他們理解我這份工作的性質和意義,他們也知道節假日有突發疫情處理是我工作中常有的事。”

1月19日,廣西報告首例檢測陽性病例后,陳敏玫和同事們一起開啟了與新冠肺炎疫情的零距離接觸之路,無論是凌晨還是節假日,標本隨到隨檢。“我的家人雖然也很擔心我的工作,但一直很支持我,在后面默默地幫助我。工作忙的時候,總覺對丈夫,對孩子有虧欠,也有牽挂,但這是職責,是使命,即便帶著牽挂,我也要勇往直前。”陳敏玫說。

人民網專訪廣西三八紅旗手、廣西壯族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結防所副所長陳敏玫。嚴立政攝

據陳敏玫介紹,疫情期間,她和同事們承擔著三項主要工作:

第一個工作是病毒獵手,承擔新冠肺炎的檢測工作。1月19日晚上凌晨1點鐘,接到北海市報告廣西首例新冠檢測陽性標本后,陳敏玫與所內兩位實驗室主力一起共同面對被定義為高致病性病原的陽性標本檢測,凌晨4點及時准確地完成了該例新冠病例的實驗室確診﹔報告完檢測結果之后,天已放亮,陳敏玫和同事們又投身其中,繼續為疫情防控而默默工作著。疫情期間,陳敏玫和同事們一起,標本隨到隨做,100%正確、100%及時地完滿完成了廣西13個市首例標本復核工作以及其他人群的所有標本檢測任務,充分發揮疾控實驗室對疫情病原診斷一槌定音的作用。

第二個工作是技術專家,線上線下24小時向市級和各醫療檢測機構提供技術支持和疑難解答。陳敏玫和同事們充分發揮技術專家作用,制定全區新冠實驗室檢測和標本管理等技術文件,優化實驗室檢測流程,嚴格把控全區檢測質量,隨時隨地做好基層人員的技術指導和解答。不知道有多少次,手機鈴聲在半夜響起,多是來自市級實驗室同行的咨詢電話“快幫我看看結果,這個結果應該怎麼判斷?接下來我們應該怎麼做?”每次陳敏玫都耐心和他們一起分析,指導他們下一步怎麼做。經過多次反復的培訓指導,在全區疾控工作者的努力下,廣西累計檢測了接近十八萬份標本,檢測結果及時、准確,為各地黨委、政府制定新冠肺炎疫情的精准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學的依據。

第三個工作是全區試劑耗材大管家。1月中旬,未雨綢繆,陳敏玫和同事已經給全區14個市疾控中心下發了新冠的檢測試劑,保証了每個市的第一例病例能在第一時間得到檢測。此外,陳敏玫和同事同時還要對每批次的試劑耗材進行質量評估驗收,合格的試劑才放心下發給各市。截至目前,廣西壯族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共下發並完成質量控制50多萬人份的試劑耗材,既確保了廣西在整個新冠疫情期間檢測物資數量充足,也保証了試劑的質量,為全區新冠檢測工作順利開展保駕護航。

因為身兼3個不同性質的工作任務,角色隨時切換,有時候恨不得自己有三頭六臂,每項工作都能以最快的速度落實做好。“很累,但是也很踏實,很有成就感。”回憶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最吃勁的那段時期,陳敏玫說。(完)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