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三個在”壓實防汛備汛和地災防御責任

2020年04月27日16: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4月27日電 “師傅,當前水庫水位是多少?拿您的值班巡查記錄來看一下。”在梧州市萬秀區夏郢鎮周睦村周山水庫,該區水利部門干部向值守人員了解相關情況,並對水庫進行實地檢查。

“阿姨,這裡出現了滑坡,您和街坊們都要注意一下。”城南街道干部和社區工作人員對地災點仔細勘察后,馬上拉好警戒線,同時提醒周邊居民提高防范意識。

像這樣的“到一線檢查巡察,在現場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已成為萬秀區相關職能部門和鄉鎮、街道干部在開展防汛防地災工作的常態。

進入汛期以來,雨水充沛,極易發生次要災害,為此萬秀區各級各有關部門把防汛備汛和地質災害防御工作作為重要任務來抓,按照“在崗位、在狀態、在現場”的工作要求,既明確責任、各司其職,又協調聯動、通力配合,形成防汛備汛和地質災害防御工作合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我們加強了對小型水庫防汛管理,落實防汛行政責任人、防汛安全管理責任人、搶險技術責任人和巡查值守責任人,並在媒體上公布責任人名單,同時發函告知責任人職責。”該區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崗位,在狀態、在現場”的要求壓實了各方的責任。

據了解,“在崗位”要求自然資源、水利、林業、交通運輸等相關職能部門仍要擔負起機構改革前各自部門原來常規的防汛備汛和災害防范工作,面對險情、災情要共同擔當,堅守崗位,絕不能推諉,落實好屬地責任和部門職責。“在狀態”要求堅持“有災無災按有災准備,大災小災按大災防范”,筑牢思想“堤防”,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做到心中有數、手中有策,完善應急預案,落實好各項措施。“在現場”要求有關部門領導干部拿出嚴實作風,踐行“書記在現場”工作法,多到一線檢查巡查了解最新情況,多到現場發現薄弱環節,及時協調解決問題。

當前,萬秀區防汛備汛和地質災害防御工作正在有序開展,下一步將加大對該項工作的檢查督查力度,強化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和跟蹤督促,加強干部作風建設,嚴肅工作紀律,確保防汛備汛和地質災害防御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呂曉藝)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