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蘇圩鎮:黨建引領村級集體經濟

2020年04月27日16: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以來,南寧市江南區蘇圩鎮黨委聚焦打贏集體經濟硬仗,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採取“早、優、活、深”硬招新招,充分發揮各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堅持以黨建引領脫貧攻堅,高站位謀局、加速度破局、高質量成局,於3月底前實現了全鎮16個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全年達5萬元以上目標,其中2個村超10萬元,力爭創集體經濟示范村和集體經濟強村。

謀劃重“早”,壓實責任下好集體經濟一盤棋

蘇圩鎮黨委、政府堅持提前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與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工作深入融合,對全鎮16個村(社區)集體經濟進行提前謀劃和項目儲備,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形勢,定期召開工作分析研判會、推進會,集中對16個村(社區)集體經濟發展現狀進行深入摸排,建立“一村一策”和動態檔案,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措施實”。健全完善主要領導親自抓,三家班子包村抓,分管領導協調抓,包村工作組、村干部具體抓的工作推進機制,層層壓實責任,形成工作合力。實行包村網格負責制和“日通報周調度月見效”工作機制,鎮三家班子成員帶隊沉下村坡和集體經濟項目企業了解發展現狀,精准定位解決集體經濟發展中的困難。採取抓后進,促中間,獎先進的方式,對村集體經濟收入情況進行通報,形成你追我趕良好氛圍。

服務強“優”,突出功能夯實黨組織戰斗堡壘

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關乎基層黨組織政權的鞏固和穩定,蘇圩鎮通過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優化“黨建+集體經濟+服務”模式,突出抓好轄區龍頭企業、重點項目和產業的服務工作,穩步有序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實施“問題在一線發現、政策在一線實施、工作在一線推進、服務在一線落實”工作法,落實服務企業(項目)制度,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幫助岜博山產業基地等3家新成立的兩新黨組織規范黨建、創優發展環境,積極爭取現代特色農業示范等各類項目扶持,累計建成3個縣級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2個鄉級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園、9個村級現代特色農業示范點(示范基地),建設火龍果種植基地、養雞大棚等產業扶貧(示范)園,注重抓好產業基地、農業公司、轄區木廠、經營商戶、集體資產出租等的安全排查,及時掌握復工復產需求,幫助解決難題。

充分發揮黨旗領航作用,深化村企黨建共建互助,累計轄區企業為鎮村捐贈防控物資10萬多元,通過組建戰疫一線黨員先鋒服務隊,幫助指導、解決企業復工復產問題20余條,動員勞動力就近就業創業,引導群眾科學防控有序復工,形成村企共同互助良好局面。

推行“村干能人帶領致富樹示范、先富黨員帶頭致富樹榜樣、貧困黨員帶頭脫貧樹信心”模式,培育50余名“創業帶富先鋒”,發揮第一書記、駐村隊員“排頭兵”作用,引導爭當“防疫員”“產品推銷員”“政策宣傳員”“復工指導員”和“助農扶貧、集體經濟服務員”,搭建“線上+線下+定點配送”銷售渠道,幫助銷售扶貧產業農產品,最大限度減少農戶經濟損失,村級集體經濟得到有效保障。

思路創“活”,多元途徑打造集體經濟新引擎

積極探索盤活集體資產、培育經濟實體、開展合作經營、拓展服務創收以及突出產業帶動等黨建引領集體經濟發展模式,以資源變動、項目拉動、服務帶動力促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盤活集體資產促發展,充分挖掘村(坡)集體閑置的門店、房屋、學校、糧所以及山地、林地、水塘(山塘)等集體資產資源潛力,全面排查有效利用收儲未用集體土地和閑置資產,採取合作社轉包企業或以土地入股企業、資源承包、管護服務等形式,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

採取“黨建+公司+基地+農戶”產業經營模式,鼓勵各村利用集體資金、土地等方式入股優勢產業(龍頭企業),通過合作經營壯大產業、帶動農戶增收致富,折股量化分紅。保衛村將村集體經濟扶持資金50萬元入股廣西弄峰山鐵皮石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可獲得4萬元分紅。敬團村等7個村通過與宇平寧商貿有限公司合作經營黃金百香果產業示范園,村集體每年獲得分紅12%。突出產業項目促發展。建立發展村集體經濟項目庫,強化鎮項目辦對各類項目的支持與指導,大力扶持企業發展,充分利用慕村火龍果基地和蘇圩社區冷庫等村集體發展項目,建成慕村弄峰山中草藥產業示范基地扶貧示范樣板,形成公司、村集體、貧困戶多贏的良好格局,集體經濟反哺取得一定成效。

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規范16個村民合作社和以村民合作社為股東的16家村級公司,由鎮通過各類資源的整合,將三清三拆、土地整理、鄉村基礎設施建設、水利工程、鄉村保潔等項目直接下沉放到村級公司,帶動各村集體經濟組織服務輸出獲得收入。同時,把引導村集體與駐村公司(企業)共同壯大村集體經濟為出發點,進一步做好服務企業工作,通過提供保潔服務、務工勞務服務和土地流轉等服務,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長效抓“深” ,機制保障開啟壯大集體經濟新征程

蘇圩鎮進一步完善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工作考核機制,採取正向激勵和反向倒逼,將集體經濟發展成效納入村(社區)年底績效進行考核,重點在脫貧攻堅等一線推薦使用干部和發展黨員,積極培養后備力量,切實激發村干部抓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進一步統籌整合農業、扶貧、經濟發展等各部門工作力量,定期調度分析研判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工作,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工作機制,有效破解村級集體經濟長遠規劃不夠到位、抵御風險能力不強等問題。通過制定《村集體經濟組織資金財務管理辦法試行)》,規范村級集體經濟的積累、管理和使用,深化“四議兩公開”等辦法,整合集體資金投向有發展潛力的產業,實現集體經濟可持續發展。(莫麗萍 蔣振興)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