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戰疫展芳華”系列訪談】廣西三八紅旗手黃如嫄:戰“疫”中不平凡的堅守

2020年04月27日22: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前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廣大女醫護人員、女民警、女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舍小家顧大家,在疫情防控一線持續奮戰、逆行而上,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女性的大愛與擔當,在戰“疫”最前沿譜寫了一曲曲感人的巾幗贊歌。人民網聯合廣西婦聯特別策劃推出“巾幗戰疫展芳華”——廣西三八紅旗手(集體)系列專訪,展現八桂巾幗們的先進模范事跡,弘揚八桂巾幗們的崇高精神。

人民網專訪廣西三八紅旗手、南寧市公安局興寧分局腰塘派出所社區民警黃如嫄。嚴立政攝

人民網南寧4月27日電(吳明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前線中,有這樣一支隊伍——社區民警,他們既是人民警察,也是社區的一份子,他們與社區工作者們一起堅守在社區,工作在網格,奮戰在一線的最前沿。

近日,廣西三八紅旗手、南寧市公安局興寧分局腰塘派出所社區民警黃如嫄接受人民網專訪,講述自己在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群眾工作前線的真實經歷。

黃如嫄2016年從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畢業后,就被分配到南寧市公安局腰塘派出所工作,三年來一直從事社區警務工作。2020年春節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國多地暴發,作為基層民警,黃如嫄深知此時需要大量警力投入抗疫一線,便主動放棄了回家與父母團聚的機會,毅然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作為一名社區民警,黃如嫄的主要職責就是深入轄區摸排、核查疫情防控重點人員。她所管轄的興桂社區佔地0.4平方公裡,轄區內共有7個小區和1個大型商場,居住著約12000名的常住人口和1000多名流動人口。如此高的人口密度,也讓她的工作壓力變大了。黃如嫄說,自己擔心過,也害怕過,但並沒有因此退縮,而是更認真、更努力地去完成各項工作。

入戶訪查的時候,有時會遇到因對政策不理解而心生不滿的群眾將怨氣發泄到民警身上。一次,轄內的某小區物業向黃如嫄報告了一戶人家剛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返回南寧的情況。她立即通報社區和責任區醫生共同入戶了解情況。得知他們一家三口年后剛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返邕,醫生建議居家觀察14天,不得外出。為此,家主李先生非常不理解、情緒十分激動。待李先生心情平靜了一些后,黃如嫄耐心地與他交談,得知他是擔心自己居家隔離期間無法買菜后,黃如嫄告知說可以通過手機外送軟件購買生活必需品,並立即協調小區物業幫助李先生一家送菜,解決了他們的困難,也得到了他們的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那段時間,黃如嫄總共走訪核查各類重點人員330戶、484人。

人民網專訪廣西三八紅旗手、南寧市公安局興寧分局腰塘派出所社區民警黃如嫄。嚴立政攝

與此同時,平時黃如嫄還把自己的興趣愛好與工作結合起來,她把自己下社區走訪的一天工作拍成視頻,剪輯成“Vlog視頻”,片中既有令人捧腹的幽默段子,也有她作為一名社區民警“飆汗”狂走的工作狀態。視頻經由南寧市公安局興寧分局新媒體中心在多個社交媒體上發布,獲得了上萬的點擊量和大量網友的好評。受疫情影響,學校開學延遲了,但學生們的安防教育不能落下。黃如嫄與轄區中興小學的老師們商量,拍攝了《反詐宣傳小課堂》《禁毒防毒小課堂》兩期網絡課程,利用學校的網課平台給學生們上課。

“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每個人都在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度過難關。我所做的只是很微小的一部分。今后,我還會繼續努力,為人民群眾的安全保駕護航!”黃如嫄說。(完)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