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實走過8年扶貧路

記廣西柳州市司法局扶貧干部羅磊

2020年04月27日08: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他進山時腰杆挺直,出山時已是腰背微駝。我對他滿懷敬意,也因感動於他的付出和奉獻而流淚。”提起廣西柳州市司法局扶貧干部羅磊,該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家達動情地說。

為人正直、性格剛毅、作風扎實、做事勤懇,這是羅磊給人的印象。2012年初,他毅然走進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的苗山深處扶貧,用實干、奉獻堅實地走過了8年艱苦的扶貧路。他進村入戶摸貧情,扑下身子挖窮根,傾心扶智用情扶志,把群眾當親人,把群眾事當家事,用腳走出扶貧干部的為民情懷。

進村入戶“摸窮情” 扶貧工作思路清

“你家有幾口人?有幾個勞動力,在哪裡打工?娃娃有沒有讀書,在哪裡讀書?老人身體好不好,醫療、養老方面有沒有得到補助?生活上有哪些困難?國家的扶貧政策你都知道哪些,享受了哪些政策……”

羅磊(中)到村民家“摸窮情”。柳州市司法局供圖

2012年3月10日,是羅磊到達扶貧點融水縣同練瑤族鄉如勞村擔任駐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的第二天。一大早,他腳穿解放鞋、身挎背包、帶上筆記本,進村入戶訪實情。每到一戶農家,他都要耐心細致地問清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小細節,生怕漏掉一個應該落實到位的政策幫扶。

通過幾個月的下村走訪,羅磊對如勞村的現實情況有了較為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如勞村有7個自然屯,183戶746人,貧困人口佔全村總人數的近四分之一,村裡大多是老人和留守兒童。如勞村地處高寒山區,平均海拔約1100米,人均水田不足1畝。村子到鄉政府的路程近40公裡,有8公裡是遇上雨天就泥濘不堪的黃泥路。

國家級貧困村如勞村,存在“行路難、飲水難、住房難、上學難、就業難、活動難”等問題,如何發展村集體經濟讓群眾擺脫貧困?

羅磊走進群眾中去找破解答案、求發展良策。他與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廣泛聽取群眾建議,深入了解貧困戶的生活狀況,查找制約村集體經濟發展的症結,制定出“修路、扶智”脫貧攻堅“作戰圖”,細化各階段工作目標,分村分戶列出發展項目清單,推出到村到戶到人幫扶措施,並在4年的扶貧工作中落地落實落細。

4年后,2016年4月,羅磊以扶貧駐村指導員身份“轉戰”融水縣最偏遠的貧困村——汪洞鄉池洞村。羅磊到任后,也是立即對村的情況進行摸底,找到發展短板,根據實際提出“因戶施策、因人定業、一戶多業”的發展思路,為貧困戶出點子、謀路子,引進致富項目,發展致富產業,做好貧困戶社會保障工作。

沉下心來“挖窮根” 脫貧致富換新天

“光想總是有問題,實干才會有出路。最好的思路不落地,也永遠是空想、幻想。”面對脫貧攻堅硬仗,羅磊甩開膀子“戰斗”。

“出行難是如勞村的第一難。不修路,難致富。我們首先要啃下這個‘硬骨頭’、消滅發展的‘攔路虎’。”為了修路,羅磊沒少操心,跑鄉裡、縣裡、市裡,到相關部門匯報情況、提出申請﹔找同事、找朋友幫忙呼吁……經過半年多的努力,他終於爭取到項目資金608萬元,如勞村第一條村級公路於2012年底開工。一年半后,如紐河口至如勞村大寨屯的村級水泥公路終於通車。

通車當天,村民們歡天喜地、載歌載舞,放鞭炮、吹蘆笙、唱山歌。“昔日村路繞山邊,下雨路滑多艱險﹔如今水泥來輔路,脫貧致富黨支援。”“扶貧干部下村屯,真抓實干獲贊聲﹔頭等大事先修路,脫貧致富起好步。”

羅磊涉水下村屯。柳州市司法局供圖

村路通了,世界變小了,群眾脫貧致富的信心和干勁更足了。

2016年3月,羅磊兩輪4年的“第一書記”任期滿時,如勞村的脫貧事業已有堅實的基礎。2017年,這個國家級貧困村的人均年純收入就從以前的不足1500元增至3500元以上,達到國家“兩不愁三保障”的脫貧標准。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2016年4月,羅磊的“戰貧”戰場換成了更邊遠、更貧困的池洞村。因地處九萬大山,該村濕度大、雨水多、路況差。雪上加霜的是,羅磊剛“轉戰”到此3個月后,池洞村發生了特大洪災,使這個本就貧窮的村遭受重創——道路徹底被沖毀,電線杆被攔腰折斷,不少村民的房屋倒塌……

羅磊不分晝夜的堅持在抗災一線。洪災過后村子滿目蒼涼,羅磊落淚了。但困難不會因為淚水而消失。他一邊動員群眾自救,一邊向上級爭取支持。為了盡快恢復通電,他與村干一起湊錢墊付7000多元購買柴油發電機,組織村民投工投勞扛電線杆﹔通過各種渠道為村裡募集救援物資,與村民共克難關……

“那段時間,是我人生中最揪心難過的日子。我每天愁得睡不著,面臨的困難太大了,真不知道當初自己是怎麼挺過來的,但最終戰勝了困難,也增強了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回憶此事,羅磊感慨不已。

在池洞村,羅磊同樣把解決出行難的問題放在突出位置。在他的積極奔走下,經過后援單位的積極協調,池洞村如秋屯、上如龍屯等多條屯級公路陸續開工建設。2019年池洞村村級公路與三縣聯網路竣工,為打贏脫貧攻堅夯實了基礎。

8年的扶貧堅守,羅磊注重產業扶貧,積極扶持貧困戶開展養雞、養牛、養豬、養羊、養蜂以及種植袋料香菇等產業﹔為帶動群眾脫貧致富,積極輔助養殖大戶,拓寬銷售渠道﹔鼓勵、協助村干帶頭示范,發展林下種植金線蓮、草珊瑚、七葉一枝花等中草藥,實現長短收益結合,讓村民的日子過得安穩、紅火……

傾心用情扶智又扶志 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扶貧扶志又扶智,是決戰脫貧攻堅的題中之義。要想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真正實現脫貧,作為扶貧干部要駕好扶志與扶智兩駕‘馬車’。”羅磊說。

為了扶志與扶智,在8年的扶貧工作中,羅磊緊貼群眾的所需所願所盼,寫好“學、樂、醫、法”四篇惠民為民樂民文章。

“學”在扶智前,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鏈。2012年,正當如勞村的李子寧、李文順為上大學的費用犯愁時,羅磊走進了兩戶貧困學子的家門,給每人送上助學金,隨后又聯系愛心人士助學每年提供助學金,直到大學畢業,現在他們都有了各自的工作崗位﹔2013年,羅磊為如勞村教學點籌集學習用品﹔2015年,如勞村如蠟屯學子石玉娟因沒能力交學費准備放棄上大學時,羅磊爭取后援單位支持,捐獻補助金,幫助她解決學習生活的難題,至今羅磊還一直過問她的學業和發展志向……

“勞”有所樂,聚人氣、提信心。針對如勞村村民勞動之余缺少活動場所的實際,羅磊爭取到建設資金,修建村上第一個球場,從此村上小孩有嬉鬧的場所。2014年如勞村首屆春晚在球場舉行,全村男女老少歡聲笑語,氣氛活躍,其樂融融。

“醫”到家門口,消除因病致貧“痛”點。由於如勞村地理位置特殊,村民生病后就醫困難,村民常常小病得不到及時治療拖成了頑疾。羅磊多次跑相關部門,要政策、找經費、求支持,採取在如勞村村委辦公樓上加層方式建成第一個村級衛生室。

“法”入群眾心,守法致富好圖景。老本行不能丟,8年來,羅磊充分利用法律專業的優勢,扶貧工作推進到哪裡,法治工作就做到哪裡。池洞村李某是個貧困戶,曾因搶劫罪被判刑,2018年3月服刑期滿回村后,思想波動比較大,一直認為自己無法融入社會,有自暴自棄的傾向和情緒。羅磊多次到李某家做思想工作,鼓勵他積極面對新生活。“走錯路不要緊,隻要懂得修正自己前進的方向。”羅磊循循善誘的教育幫扶,使李某重振生活信心。羅磊還給李某爭取政策,2019年李某獲得異地搬遷指標,順利搬遷到集中安置點,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善。

村民給羅磊送錦旗。柳州市司法局供圖

2020年3月18日,池洞村18位受幫扶貧困戶給羅磊送來寫著“無微不至體察民情 盡職盡責關愛百姓”的錦旗。羅磊的扶貧路上,不變的是他為群眾盡職盡責幫扶的情懷,變的是對自己家庭的照顧沒有以前到位,變的是挺直的腰杆已微駝,變的是他“戰斗”過的如勞村、池洞村兩個貧困村脫貧。他聯系幫扶的24戶貧困戶,已脫貧22戶,還有兩戶目前各項脫貧指標已經達到脫貧標准。(傅永新、胡曉林、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