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民族醫學院:做好“七個准備”平穩有序開學

2020年04月24日17: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百色4月24日電 為了做好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各項准備工作,確保萬無一失,右江民族醫學院上下聯動,周密部署,發揮醫學院校的專業優勢,做好七個方面准備工作,保証師生平穩有序、健康安心返校。

組織准備嚴密,責任不留懸空缺位

學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疫情防控開學工作組,全面領導和落實開學准備工作。科學精准地制定開學工作方案,構建“五道安全防線”,從嚴從緊管控好校園校門,夯實第一道安全防線﹔按照網格化管理要求做好對學生的服務、溝通、教育、引導,擰緊第二道安全防線﹔通過科學規范的觀察安置區建設,構建第三道安全防線﹔落實好穩人心、暖人心、振人心的工作目標,筑牢第四道安全防線﹔加強院系協同,聯動、配合、服務院系,凝成第五道安全防線。

健康准備全面,管控不漏一戶一人

學校制定和落實教職工個人詳細信息“日報告、零報告”工作制度、“八桂彩雲和釘釘”打卡制度、24小時值班制度、到校彈性工作制度、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到校上班制度、返城返校審批制度、離開右江區審批制度,把保障教職工及家屬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落到實處。建立師生員工健康檔案,由專人負責每日對師生員工的健康狀況、出行等情況統計核查。組織師生員工嚴格落實開學前居家觀察14天,做好台賬記錄。學校堅持“一人一檔,一日一報”密切關注疫情防控動態,實行師生健康狀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防疫准備充分,落實不打半點折扣

開展抗疫愛衛“五大清潔行動”,全面實施校園環境衛生清潔和預防性消毒。定期對公共場所、公用物品、公共接觸物品等進行開學前的預防性消毒,對公共場所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嚴格飲食衛生安全管理,加強對從業人員的健康管理。學校食堂等飲食從業人員均持有效健康証明上崗,每天對相關從業人員做好晨檢並登記。

物資准備充足,防護無后顧之憂

明確專人管理防疫物資,物資管控到位。成立了國有資產管理處疫情防控工作組。現已儲備測溫熱成像儀2套,紅外線額溫槍66把、水銀體溫針10000支﹔醫用口罩136987個,醫用N95口罩共132個﹔手消毒液:447瓶*500ml﹔洗手液1108瓶*500ml﹔醫用酒精100瓶*500ml﹔防護服132套﹔護目鏡182個﹔一次性醫用手套5000副﹔紫外線燈19台。消毒液1104噸遠遠滿足校園進行6次消殺用量。學校將繼續採購口罩等物資,滿足開學師生需求。設立需要隔離醫學觀察人員集中居住的醫學觀察區“安心居”,並配備充足的醫療物資。

返校准備嚴密,不疏忽任何一個環節

實行錯峰錯時返校,學生分學生干部、分院系、分年級、分省份,分期分批錯峰錯時返校。制定開學學生返校方案,做好交通運輸接駁工作計劃,設置學生進入校園路線,做好體溫檢測安排。學校對返校學生做好從汽車站和動車站到學校實行無縫隙對接服務,8:00至18:00專車接送到學校,按照宿舍就近原則分校門分區域入校。校門口設專人負責體溫檢測、消毒等工作安排。

教學准備完備,“五個錯峰”確保防疫工作要求

實施開學“五個錯峰錯時”管理:錯峰錯時返校、錯峰錯時上課、錯峰錯時出行、錯峰錯時就餐、錯峰錯時鍛煉,以及兩個時段教學安排。落實開學后疫情防控教育第一課授課教師,備好教案或課件。組織學生召開主題班會,開展疫情防控教育第一課。適當拉開教室學生課桌間距,採取線上直播或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方式,把大班拆分成小班上課。制定錯時作息表,實行錯峰上課、錯時分餐、分散用餐。通過制定兩套教學作息時間表,實行錯峰上課、錯時分餐。

應急准備扎實,演練不留下任何缺口

學校開展模擬開學應急演練,作為醫學院校,自身具有防控聯動的醫療機構——直屬附屬醫院,還有馳援武漢湖北51名抗疫英雄治療新冠肺炎的豐富醫療經驗,為規范科學做好疫情防控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何志川)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