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18439名貧困勞動力就業返崗

2020年04月23日18: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2月以來,貴港市覃塘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持續通過組織引導、暢通渠道、鼓勵社會力量參與等方式深入實施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扶貧工程,有效降低了疫情影響,推動貧困家庭勞動力實現返崗就業。截至目前,該區貧困勞動力已實現就業返崗的有18439人,佔貧困勞動力總人數的94.3%,其中在覃塘區內務工的貧困勞動力5701人,前往覃塘區外務工的貧困勞動力12738人。

為做好穩就業、保民生工作,該區組織人社部門干部、幫扶干部、村干部等工作力量,到各村屯為貧困戶講解就業扶貧政策,提高貧困群眾的政策知曉率,把招工信息送上門。同時採集全區貧困勞動力就業需求信息和各大企業招工需求信息,各鄉鎮、各村屯依托微信等媒體工具搭建供需平台,動態發布就業信息,鼓勵農村勞動力就近就業。目前,覃塘區共開展體驗式招聘活動共28場次,參加的貧困勞動力1600多人。各鄉鎮將有就業意願的勞動力組織起來,由政府包車送到企業進車間開展體驗式招聘,為企業和貧困勞動力牽線搭橋,拉近就業者與用工單位的距離,提供雙向選擇的機會。啟動復工復產工作至今,該區共發放宣傳資料1萬多份,提供崗位信息3000多條。

為調動貧困戶外出務工的積極性,覃塘區落實創業扶持、就業援助等補貼政策。2020年2月至6月期間,該區赴廣西外務工或在當地就業扶貧車間、企業穩定就業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按照疫情期間工作月數,給予每人每月200元穩崗補貼。對前往廣東等外省務工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一次性給予交通補貼每人500元,及時促進覃塘區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

除了充分利用全區50多個扶貧車間以及特色產業園區設立扶貧崗位助力就近就業外,今年該區還根據疫情防控、鄉村振興等需要,新開發疫情防控點監測人員、村屯清潔環衛工、道路養護工等村級臨時公益性崗位875個,每人每月發放崗位補貼1000元,鼓勵支持符合勞動條件的貧困戶上崗就業。目前,覃塘區臨時公益性崗位已吸納貧困勞動力874人就業。 (蒙思婷 李聲曉 王勇)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