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全面發展

2020年04月20日15:43  來源:貴港日報
 

  近年來,貴港市港北區主動適應城市發展新形勢新任務,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創新機制,以示范引領行動為抓手,大膽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不斷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群眾福祉。

  建立“四個一”工作機制,構建城市基層治理新體系

  針對城市社區組織架構不順暢、駐區單位難調動、社會資源難整合等問題,港北區建立“四個一”工作機制,構建四級聯動組織架構,推動城市基層治理更加有效,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米”問題。

  港北區推行區處級領導包抓、區直部門聯抓、第一書記主抓、工作組具體抓的“四個一”工作機制。目前,轄區22個社區389個城市小區,落實25名處級領導挂點包抓,22名區直部門主要領導任社區指導組組長實行部門聯抓,22名第一書記主抓,389個小區工作組具體抓,明確工作職責,層層壓實責任。同時,建立“街道黨工委、社區大黨委、小區黨支部(臨時黨支部)、樓棟長(巷長)”四級聯動組織架構,深化拓展組建“五戶聯組”微網格,進一步完善城市治理組織架構。在原有的47個小區黨建“紅色一家”基礎上,建立了276個小區黨支部(臨時黨支部),實現城市小區黨組織全覆蓋,推動城市社會治理發現問題在小組、處理問題在小區、解決問題在社區。此外,注重資源共享“互補”,統籌整合轄區單位、兩新組織等資源力量“協同作戰”,充分發揮黨員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的“三亮五員”職責。在疫情防控中,發動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各領域5586名黨員到所居住小區黨支部(臨時黨支部)報到,主動亮身份、亮職責、亮風採和履行宣傳員、排查員、管控員、服務員、監督員“三亮五員”職責,積極參與小區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區發放《防治知識》等宣傳資料20多萬份,懸挂橫幅標語1200多條,張貼公告海報6100多張﹔收集群眾意見建議500多條,為群眾解決問題460個。

  發出“先鋒集結號”最強音,凝聚城市發展新動力

  為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的內生動力,港北區以“先鋒集結號”為抓手,把各街道作為一個大系統,各社區、領域作為若干子系統,通過發布先鋒宣言、制定先鋒指標、開展先鋒集結號行動、評選先鋒之星,增強基層黨組織對內凝聚力、對外號召力、整體執行力。針對第二批主題教育涉及的單位和人員范圍廣、缺乏有力載體、融合度不高等問題,該區以“先鋒集結號”為主要載體,創新開展“先鋒大講堂”“先鋒面對面”等六大行動,推動城市基層黨組織主題教育全覆蓋。

  該區累計舉辦“先鋒大講堂”2529場次,開展“先鋒大行動”組織號召黨員群眾參與各類服務活動400多場次,解決城市基層治理難題100多個,為居民辦實事好事約4000件,以主題教育實效惠及民生福祉。

  推行“先鋒物業”管理模式,破解城市小區治理難題

  港北區創新推行“先鋒物業”管理模式,通過黨組織引領物業行業管理,規范物業行業准則,帶動黨員群眾服務,有效提升城市小區綜合治理水平。

  該區創新構建四級管理鏈條,建強先鋒物業動力主軸。由區物業行業綜合黨委牽頭,成立區物業行業管理辦公室和區物業行業協會﹔街道“大工委”牽頭,組建街道物業管理辦公室﹔社區“大黨委”組建社區物業管理服務站﹔小區依托“紅色一家”黨支部發揮業委會、監委會、物業公司作用,從而形成區、街道、社區、小區四級物業管理鏈條,有效推動四級物業管理聯席協商,定期處理小區居民反映的問題。同時,強力推動三大工作機制,規范物業企業監督管理。該區率先出台《物業服務企業監督考核辦法》《住宅小區物業服務企業退出和交接管理辦法》《無物業服務企業管理小區管理辦法》等3個辦法,建立評價、退出、兜底三大機制,強化黨組織指導物業管理單位部門規范物業服務企業行為。

  此外,該區還針對小區治理難題,扎實開展設備服務提升、陣地服務夯實、品牌服務建設、文化服務暖心四大行動,全面提升服務管理水平,不斷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港北區貴城街道還作為唯一一個街道在自治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上作經驗交流。(記者張智榮 通訊員陸宏夏 梁國臣)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