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鐵山港進港鐵路專用線通車 向海經濟再添新動脈

2020年04月17日08: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0416次列車裝載著60箱原煤從鐵山港碼頭緩緩開出。王勇攝
0416次列車裝載著60箱原煤從鐵山港碼頭緩緩開出。王勇攝

人民網北海4月17日電(王勇)4月16日10時30分,隨著一聲嘹亮的汽笛,0416次列車裝載著60箱原煤從鐵山港碼頭緩緩開出,駛往廣西玉林,這標志著廣西鐵山港進港鐵路專用線正式通車,西部陸海新通道基礎設施建設取得又一項新進展,至此,北部灣重要港區實現鐵路進港全覆蓋。

建設北海鐵山港進港鐵路專用線是廣西深入實施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深度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重要舉措。項目通車后,鐵山港至桂東及中部地區物流成本每噸可減少約6元,每年至少可減少企業物流成本約8000萬,對提升北部灣港集疏運服務能力、服務新通道建設、打造廣西國際門戶港具有重要的意義。

北海鐵山港進港鐵路專用線工程連接鐵山港公共碼頭和玉林至鐵山港鐵路,2018年6月開工建設,起於鐵山港支線的鐵山港站,終至鐵山港北暮作業區1#-4#泊位作業區內,總投資約5億元。項目建成3.6公裡雙線正線以及1.4公裡長的2#、3#、4#泊位裝卸線各一束,建設港區站場到發線7條,總鋪軌長度22.1公裡,主要分為陸域工區、港區工程、透水橋圍堤及吹填工程、站后工程四部分。遠期規劃建設港區站場到發線10條,預留鐵路站線27.2公裡。項目設計年貨運量近期1400萬噸、遠期2000萬噸。

為保証專用線項目如期開通,鐵路部門、廣西北部灣辦全力以赴推進工程建設,利用橫道圖、實時動態管理等模式,明確項目各階段、流程的時間節點和任務目標,將鋪軌作業由直線推進改為分區同步開展的形式,大大提升鋪軌效率。

下一步,廣西鐵路部門將繼續加強統籌協調,抓好后續運營管理,做好貨源組織培育,充分發揮好項目效益,提升西部陸海新通道服務能力和水平,服務桂東北乃至中南地區,助力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促進“一帶”與“一路”的有機銜接。(完)

通車儀式現場。王勇攝
通車儀式現場。王勇攝
北海鐵山港碼頭一角。王勇攝
北海鐵山港碼頭一角。王勇攝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