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對焦”群團部門 實施“三緊盯”監督

2020年04月13日22: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4月13日電 “檢查發現部分村委大樓內的婦女兒童之家使用率不高,建議加強管用指導,讓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專項資金真正惠及於民。”“近期的‘五一’勞模、‘五四’好青年等推薦評選活動,必須嚴把資格審查,確保評選程序合規合紀。”4月10日,梧州市萬秀區紀委監委駐區委辦公室紀檢監察組在該區“工青婦”黨風廉政建設座談會上反饋了前段時間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並提出整改意見建議。

今年以來,萬秀區紀委監委嚴格落實市委有關“作風興市”部署要求,主動查找出的“對群團部門監督較為薄弱”的差距,要求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按照“監督更靠前、監督更主動”的目標進行整改,針對區總工會、區團委、區婦聯等群團部門涉及干部和群眾利益多、專項資金鏈條長、評優評先多等特點,緊盯群團部門的重點工作和關鍵環節,將監督“探頭”觸角向下延、向前伸。

緊盯資金。派駐紀檢監察組通過組織部門自查、聽取匯報、走訪村社、隨機電話抽查受益人等方式,針對群團部門涉及的困難職工幫扶資金、青少年創業就業基金、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專項資金等開展專項監督,了解扶貧領域和民生領域資金的規模、來源、分配使用和發放流程情況,監督是否存在資金分配使用隨意、“作秀式”慰問、監管不嚴等問題。對自查和監督中發現的問題,督促相關部門限時整改並制定防控措施。

緊盯推評。派駐紀檢監察組將監督關口前移,對“五一”勞動獎、工人先鋒號、優秀共青團員、最美家庭等多個推優評先工作開展監督,緊盯借評選之機牟取私利、吃拿卡要等違紀行為,督促群團部門在開展推優評先中必須嚴把資格審查、推薦條件及程序、評選標准等環節,及時將擬定對象名單發函至相關紀檢部門進行廉政鑒定,確保推薦和評選程序合規合紀,評選結果公平公正,防止“帶病評優”。

緊盯主責。結合該區群團部門所屬同一聯合黨支部、各自部門干部少等實際,派駐紀檢監察組堅持“適時檢查、聯合教育”原則,加強對群團部門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監督。牽住工青婦聯合黨支部這個“牛鼻子”,重點監督檢查落實中央關於推進群團改革和加強黨的群團工作重要工作精神的情況。加強群團部門作風建設,通過聯合開展警示教育、集體談話會等,督促群團部門種好“責任田”,發揮好作為區委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的作用。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需要群團組織發揮更大作用。希望通過紀檢監察機關的主動出擊,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作用,督促群團部門嚴格落實相關決策部署,進一步夯實群團部門服務發展、服務社會、服務群眾的責任。”萬秀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如是說。(呂曉藝、陳敏敏)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